天津市滨海新区军事部 民兵心理服务分队亮相演兵场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苏奇伟 邢邦明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08-07 09:24

天津市滨海新区军事部

民兵心理服务分队亮相演兵场

本报讯 苏奇伟、记者邢邦明报道:7月初,天津警备区组织滨海新区塘沽人武部民兵点验考核。新组建的女子民兵心理服务分队首次亮相便取得合格率98.7%、优良率88.6%的好成绩。

近年来,该部多次遂行抢险救灾等多样化军事行动,在实践中发现,虽然民兵综合应急分队能够担纲应急任务,但对后期的疏散群众、跟进做好心理疏导、稳定民心等工作缺乏专业知识和能力。为此,今年整组,该部依托天津滨海职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建了一支高素质的民兵心理服务分队。

记者在考核演练现场看到,考场方舱内30人的心理服务分队,分成两组展开作业。方舱大屏幕上,一场以突发地震为背景的应急救援行动展开,心理服务分队的女民兵及时对解救出的群众进行心理疏导。“这次考核,题目是利用心理服务能力训练软件自动生成预案展开的。”心理服务分队队长白苏妤说,“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微信平台或手机一刷队部二维码,就可以实现队长、指导员与队员们的信息互动、互联,并能接受队部传来的指令。”据悉,该人武部还在这次心理服务应急考核中,穿插“对敌作战心理识别”“战场心理调节与恢复”“机动防卫作战心理服务”等课目,使民兵心理服务分队制胜能力大大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