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愧“拥军世家”的传人

来源:国防报作者:赵建强 陆 舟 本报特约记者 肖芳菲责任编辑:张兆国2015-08-27 08:44

这几天,福建省石狮市永宁镇沙堤村村民黄春玲格外忙碌。她要督促由政府出资的荣誉室改造工程,还要赶在8月底前缝制出1000多条邮袋送给退伍老兵。尽管如此忙碌,她却精神抖擞、乐此不疲,用她的话说:“想着能给部队官兵做些实事,再苦再累,心里也觉得甜甜的。”

今年56岁的黄春玲,出生在“拥军世家”。她的外婆李乌谅、母亲龚秀训是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李乌谅还受到过毛主席的亲切接见,黄春玲的丈夫林时镇和父亲黄晨曦也都曾是军人,积极支持家里的拥军事业。

过去,每逢老兵退伍,很多人会跑到市场上,购买皮箱皮包用来装行李。黄春玲和家人知晓后,就盘算着怎么为官兵节省下这笔钱。于是,每年老兵退伍前,黄春玲和家人都会加班赶制上千个邮袋,赠送给驻军部队的退伍老兵。十几年来,她们为驻军官兵赠送邮袋的成本超过20万元。

前些年,驻军官兵穿的迷彩服容易磨破,黄春玲又和母亲龚秀训带领“拥军缝补队”不分季节地奔赴到各个营区和训练场,为官兵们缝补衣物。至今,她们仍引以为豪的是,小到普通战士,大到师团领导,都穿过她们亲手缝补过的衣服。

黄春玲家里还有一辆政府捐赠的“拥军专车”,她的丈夫林时镇是“专车”司机。近年来,有了这辆“拥军专车”,黄春玲和家人的拥军范围不断扩大,足迹遍及石狮市,并延伸到晋江、南安、惠安等多个县市。2012年5月14日,林时镇在开车路过蚶江某路段时,遭遇车祸,不幸重伤不治身亡。灾难降临,丧夫之痛,给黄春玲以重创。母亲龚秀训又因伤心过度病倒,身子骨一天差过一天。为了把拥军事业传承下去,黄春玲强忍悲痛,揽下家里拥军的所有工作,继续为驻军官兵缝补衣物、解决困难。

有一次,黄春玲到某部军营缝补衣物,看到官兵们学习传统锣鼓时提不起兴趣。她便和村委会商议,给官兵换了一套新式的锣鼓,还请来当地小鼓队队长李秀珠教战士打节拍、走队形。如今,这支威风锣鼓队成为驻军小有名气的“军乐队”。

柔肩挑起拥军重担。近年来,在黄春玲的组织下,拥军工作有声有色,她被驻军官兵亲切地称为“黄妈妈”,其事迹也成为石狮市争创双拥模范城浓墨重彩的一笔。去年4月,黄春玲被评为泉州市2011至2013年度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同年7月,又被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泉州军分区联合授予“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

图1:黄春玲在给战士缝衣服。

图2:同官兵一起过八一建军节。

陆 舟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