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漳州市国动委深挖地方优势资源

多措并举提升科技动员能力

来源:国防报作者:陈锦云 本报特约记者 徐文涛责任编辑:张兆国2015-09-06 09:28

一声令下,民船征集、港口征用、码头保障等战时动员工作如何迅速展开?8月下旬,福建省漳州市国动委围绕未来战场需求,结合自身可能担负的任务,会同市委、市政府、军分区及党政机关13个部门的85名干部,通过为期2天的研习,对本市国防动员进行谋篇布局,不断推动地方科技潜力向国防动员能力转化。

漳州市地处东南沿海。着眼未来战场需要,该市国动委在动员潜力调查核对的基础上,建立了兵员、科技、经济、运力等数据库、信息库和辅助决策系统;在技术含量较高的企业和科技单位,组建了通信、电子对抗、气象保障、雷达预警等44个专业技术分队。着眼未来作战需求,他们采取进入情况演练、退出情况研究的方法,分20余组导调情况及想定,对参与、支持和配合战时行动的支前保障任务、国防动员行动预案等进行研练,完成作业文书100余份、预案4大类60余件。

同时,他们建立健全平时和战时的国防动员机构,明确了市国动委战时行动的指挥程序、动员任务及行动要求,开发研制出城市反空袭作战指挥、国防动员、战时政治工作指挥作业等13款软件,使全市快速动员能力得到提升。

在技术力量动员准备上,他们把军官和科技人员的储备动品摆到突出位置。军分区在芗城区抓了预备役军官登记、储备和管理试点,对近千名科技人员和大学应届毕业生以及转业军官进行了登记,并建立了数据库和信息管理系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