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军地合力做好廉洁征兵工作

为长城送好砖 让百姓心里暖

来源:国防报作者:马喜成 记者乔振友责任编辑:张兆国2015-09-10 09:11

本报讯 马喜成、记者乔振友报道:“入伍不花一分钱,登门解难帮大忙。”8月下旬,在吉林省征兵工作办公室,一封大红的感谢信映入记者的眼帘。吉林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今年征兵工作一开始,他们就把“珍重社会信誉度、提升部队满意度、确保征兵公信度”作为征兵工作的基本要求,扎实做好廉洁征兵工作,确保兵员征集工作圆满顺利完成。

2014年,该省军区某人武部一名参谋违规收受钱款,将体检不合格的应征青年纳入部队,造成不良影响,省军区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调离岗位。处分不是最终目的,目的是给更多人敲响警钟。为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确保征兵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省军区纪委协同省纪委、监察、公安、教育、民政等部门联合建立起廉洁征兵军地协同机制,下发《军地纪检监察机关联合加强征兵廉政通知》和《关于扎实抓好廉洁征兵“十个坚持”“十个严禁”的通知》,为依法廉洁征兵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落实这一机制,他们及时组织各单位成员、征兵办工作人员以及基层专武干部开展廉洁征兵专题教育,学习上级指示和《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廉洁征兵若干规定》等,并组织全体征兵工作人员进行“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教育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

该省军区在调研中发现,由于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一些应征青年及家属存在“不送礼就报不了名,不‘潜规则’就当不了兵”的错误认识。为此,省征兵办通过各种手段不断加大廉洁征兵宣传力度,并印制《应征入伍须知》,进村入户分发、宣讲征兵工作政策法规和廉洁征兵纪律,让廉洁征兵深入到每一名应征青年与家属的心里。为加大社会监督力度,他们在预征青年家长、各级人大代表、劳动模范、退伍军人、大学教师中聘请了近千名廉洁征兵工作监督员,对监督员举报的问题及时查证处理,情况属实的,给予监督员物质奖励。

为进一步提高廉洁征兵教育和风险防控的及时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他们还探索了廉洁征兵教育和风险防控“路径图”,运用省征兵微信平台,将全省参与征兵的工作人员纳入其中,根据兵员征集的进程和人员分布,适时进行提醒式教育、启发式防控。自从有了“路径图”,该省征兵工作人员总会定时定点收到来自省征兵办和省纪委的提醒短信,提高廉洁征兵的意识和能力。全省所有征兵工作人员均向组织递交了保证书,承诺在征兵过程中坚决做到不干预、不说情、不谋私、不变通。

“军营的事儿交给你,家中的困难交给我。”2011年,长春市锦程街道对入伍青年开展役后服务的事迹在全国集中报道,赢得广泛赞誉,省军区将这一经验在全省推广。在今年的征兵宣传中,省军区再次承诺:吉林籍入伍战士家庭有困难,可及时向当地人武部求助。省军区所属各军分区、人武部开展重点关注特困战士家庭、特困退役老兵家庭、特困预征对象家庭和困难干部家庭、困难退休干部家庭等“五类”特困家庭活动。仅今年,就与500余名参军入伍的贫困家庭签订了帮扶协议书,定期帮助扶持,解除后顾之忧。

编辑点评 ■ 赵 利

一廉百事兴

军队的基础在士兵,士兵的来源在征兵,而廉洁征兵是保证征好兵的关键。日前,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和军委纪委下发《关于扎实做好廉洁征兵工作的通知》,对廉洁征兵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吉林省军地合力做好廉洁征兵工作,正是认真贯彻落实这一通知精神的务实之举。

“兵之胜在于纂卒。”廉洁征兵,事关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发展的根基,事关从兵之初写好军旅第一笔、从源头纯洁巩固部队,事关把部队建成锻造人培养人的大熔炉大学校,事关军队在社会和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赖。为此,必须坚持把征集优质兵员作为重要原则,通过多种渠道,让征兵工作人员把征兵政策规定熟记于心,把法律纪律利剑高悬头上,明确哪里是不能入的禁区,哪些是不能触的高压线,在征兵工作中带头抵制不正之风,时时处处谨言慎行,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从而营造出廉洁征兵的浓厚氛围,形成廉洁征兵的强大合力。此外,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树立正确导向,让兵役政策家喻户晓,廉洁征兵深入人心,让更多优秀青年走进部队,为钢铁长城添砖加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