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北塔区人武部建立“军民联心站”

真情唱响爱民之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志 戴海文 本报特约通讯员 周玉良责任编辑:张兆国2015-09-14 15:02

16路公交车开通,自来水接至庭院,千亩葡萄喜获丰收……今年以来,位于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的邵阳市园艺场喜事连连。这是区人武部建立“军民联心站”服务群众取得的成果。

“联心站,胜亲人。帮群众,心连心……”当地居民编的这段顺口溜,道出了北塔区人武部官兵与帮扶群众之间的深情厚谊。近3年来,该人武部积极投身扶贫参建活动,用真情唱响爱民之歌,先后获得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拥政爱民先进单位”等荣誉。

1 2013年2月,北塔区人武部着眼更好地服务群众,在市园艺场建立了“军民联心站”。联心站不仅设置了宣传栏、指示牌,而且每周五轮流安排工作人员现场办公,认真接待来访群众,深入解决问题。为切实发挥帮扶作用,军地决定每年底联合对联心站工作进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与干部提拔使用、评优评先挂钩。

以前,园艺场三工区到城区没有公路,出行很不方便。去年6月,人武部领导组织干部和民兵日夜挥镐筑路,挑沙埋石,仅用了3个月,就修通一条水泥路。群众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在路旁立起一块“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石碑。

为丰富园艺场文化生活,联心站协调军地有关单位,建立了包括健身器械区、球类运动区、老年活动区、文化宣传区等6个休闲区的文化广场,大大方便了群众开展文体活动。近年来,人武部还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和民兵参加人畜饮水设施建设、危房改造、抢险救灾等活动,受到群众称赞。

2 这个夏天,园艺场贫困户杨连喜的脸上一直洋溢着笑容。在人武部的帮扶下,他种的西瓜产量达4000多斤,收入万余元。

园艺场贫困户多,经济发展滞后。过去,当地群众靠传统耕作方式生产。人武部领导认识到,要想带领群众致富,必须改变耕作方式,走科技兴农之路。为此,他们按照“俯下身子走访,注意交流方式,以民意为工作起点,以解决问题为终点”的工作方法,发挥经济能人、致富能手、专业大户帮带作用,为农户在产、供、销各环节提供保障,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与此同时,人武部领导还积极协调地方科技、畜牧部门为民兵创业就业提供支持。军地以民兵训练基地、“青年民兵之家”为阵地,定期开办科技培训班,使200多名民兵掌握了实用致富技能,先后带头发展养殖项目、瓜果基地和特色产业21个。居民李华原来因养殖技术不过硬,办的生猪养殖厂年年亏损,参加技术培训后,去年纯收入超过20万元。

3 “要不是王科长及时给我讲解法律知识,真不知会闹出什么后果来!”提起自己因为冲动而差点触犯法律的事,居民刘民柱有些后怕。

前些日子,二工区铺设新水管时,刘民柱因与别人对如何处理旧水管意见不合,一气之下竟将铺设好的一段饮水管道砍断。此举引起很多群众不满,有人还打了110报警。闻讯后,人武部政工科长、“军民联心站”站长王立新立即赶到现场调解。经过教育引导,刘民柱心服口服,很快请人将水管修复并向居民道歉,一场风波平息下来。

社会要发展,稳定是基础。人武部党委认识到,作为服务群众的“军民联心站”,要主动做好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工作。为此,“军民联心站”把创建和谐家园作为中心工作来抓,携手当地政法部门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并邀请司法人员走街串巷化解矛盾纠纷,增强法律意识,营造和谐氛围。

今年3月,当地某企业老板以居民王敏等人做工时间短为由不发报酬。王立新主动找到这名老板,耐心地向他讲解国家劳动法相关规定,最终讨回了工资。近3年来,“军民联心站”先后调解各类纠纷210余起,有效维护了和谐稳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