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扎实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雪域高原后勤保障军地一盘棋

基础设施共建共用 油料保障代储代供 物资运输联建联运 医疗卫生互帮互助

来源:国防报作者:高玄波 崔步坤责任编辑:张兆国2015-10-09 08:28

上图:奔赴雪域高原演练的成都军区某部车辆在地方加油站加油。

本报特约记者 李伟明摄

本报讯 特约记者高玄波、崔步坤报道:初秋时节,在海拔4000多米的西藏某高寒山地训练场,一场军民联合后勤保障演练如火如荼展开。来自西藏自治区交通、卫生、气象、水利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与部队指挥员一起排兵布阵。指挥所内,“军民联合保障资源数据库”显示的地方油库、修理厂、医院等信息尽收眼底。在军地联合“中军帐”的调度下,地方保障分队与部队保障分队携手上阵、各显其能,展现出一幅军民融合大后勤的壮丽画卷。

西藏地域辽阔,驻军部队高度分散,后勤保障点多线长面广,难题较多。针对这一问题,西藏军区与西藏自治区政府联合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后勤保障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法规性文件,从顶层搞好规划设计,把驻军部队后勤保障纳入社会服务保障体系,着力在雪域高原布置融合保障一盘棋,为驻军部队战备训练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支撑。

——基础设施共建共用。针对以前存在的公路、电力、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军地重复规划、重复建设问题,西藏军区与西藏自治区政府联合下发了《军地基础设施投资协调工作实施办法》,明确融合目标、建设重点、标准程序等,研究制定融合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安排、各类资源共享等措施办法,从宏观上对各层级各领域军地基础设施共建共用进行规范,建立以军地互通投资信息、优化投资结构为重点的协调机制。近年来,西藏军地经过共同协商和论证,确定了10多个共同投资建设的项目,减少了6个重复性建设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综合效益。

——油料保障代储代供。以前,西藏军区基层单位的车辆均要到师团级部队的加油站才能加油,不仅耽误时间,还增加了保障成本和安全风险。2014年8月,西藏军区选择47个偏远人武部进行油料保障试点,他们与中石油西藏销售分公司签订《油料保障代储代供协议》,依托中石油分布西藏各地的加油站保障驻军基层单位的车辆用油。同时,西藏军区将地方石油公司的各加油站纳入部队应急油料保障体系,明确部队官兵和民兵执行军事任务时,由地方石油公司实施定点保障、伴随保障和配送保障。

——物资运输联建联运。雪域高原的物资运输主要靠车辆陆运,并且气候恶劣、路况复杂,物资运输的困难较多。针对这一问题,西藏军地联合加强陆运力量建设。在抗雪救灾等应急关头,充分发挥部队车队应急运输力量强的特点,出动军车运输大宗救灾物资。在车辆无法通行的边防哨所冬季物资保障上,部队与地方联合组建骡马运输队,为哨所官兵运送各类物资。同时,西藏军区在一些地方运输企业预编物资运输、车辆修理等军地兼容的运输保障模块,建立健全运力快速动员机制。

——医疗卫生互帮互助。在雪域高原,部队医院少,但医疗力量强;地方医院多,各县市区都有,但医疗力量偏弱。根据这一实际,西藏军区充分发挥部队医院的技术优势,为地方医院提供人才培训、技术帮扶和医疗设备支援。同时,西藏军区协调西藏自治区卫生部门,将小远散驻军官兵和野外驻训部队官兵的部分医疗保障工作交给当地医院,请市县级医院协助随队军医完成应急医疗任务。此举在雪域高原编织起一张军地一体的医疗救治网,既保证了驻军部队官兵应急医疗需要,又通过融合加强了地方医院的医疗力量,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水平。

——食品保障联储联供。西藏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把军粮供应列为粮食储备供应的重点,从珠峰脚下到雅鲁藏布江畔,从藏北草原到藏东三江口,建立了一批粮食储备点,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驻军部队的粮食所需。在蔬菜供应上,西藏军地把部队农副业生产基地和各地蔬菜生产储备基地结合起来通盘规划,军地共同投资、分头生产、联合储备、按需保障,确保在各种情况下军民均有充足的主副食品保障。

据西藏军区司令员许勇介绍,前不久,西藏军地联合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国防动员和应急保障力量建设的意见》,着重在后勤保障上推出一系列加快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措施,通过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凝聚更大的后勤保障力量,为驻军部队的强军实践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