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丰全力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

来源:南方日报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10-14 15:15

中国“红都”海丰县是全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诞生地、全国十三块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是全国农民运动发源地,著名烈士彭湃的故乡,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自从2004年开展争创双拥模范县以来,海丰县连续三届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全省双拥模范县的光荣称号。

海丰县清醒地认识到,虽然双拥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与新形势新阶段发展需要和上级要求尚有一定差距。该县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体现双拥工作的时代性,把握双拥工作的规律性,确保双拥工作富于创造性,开拓双拥工作的新局面。

海丰县莲花山红军烈士陵园举行烈士遗骸安葬仪式。

光荣历史▷▶

人杰地灵“三多”特色最典型

在毛泽东同志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思想指导下,中国革命取得了全面的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周恩来、叶挺、聂荣臻、彭湃、贺龙、林伯渠、刘伯承、徐向前、恽代英、吴玉章、李立三、谭平山等许许多多的中共主要领导人先后在这块红色土地上,与海陆丰人民并肩战斗,抛洒火热的青春和撒播革命的种子。而海丰更有3万多名英雄儿女舍生取义,用鲜血书写了爱国主义最壮丽的诗篇。

海丰县“三多”(烈士多、海内外爱国名人多、优抚对象多)特色在全省中最典型。海丰县在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涌现了一大批著名烈士和一大批在海内外各条战线上的著名爱国专家学者,海丰已成为全省著名的侨乡,“敢为人先”的精神进一步激发海丰人民开展“创模”活动。海丰县在全省中优抚对象最多,现役义务兵家属优待金达标,优抚“双定”在省补助标准上增加12%。优抚对象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在全省中率先推行,全省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现场会在海丰县国际金鹏酒店召开。目前优抚医院建立现役军人免费医疗又在全省率先推行,全县优抚安置工作政策落实,海丰已成为全省双拥工作先进单位。

作为全国著名的“红都”,红色土壤布满海丰大地。开展深入持久的创建双拥模范县,海丰从2012年至2014年每年投入近4000万元,用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训后期保障、军事科研试验、军事演练、国防设施建设、双拥主题活动、兵营改造建设等项目,不断强化双拥硬软件配套。尤其是全县几十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经完善硬软件配套,使其品牌响遍海内外。

海陆丰革命根据地永载史册、彪炳千秋,红宫红场、彭湃故居、红军墓园等30多个红色基地被列入全国重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后人追寻先辈革命足迹和确立理想信仰的最好场所。今年5月20日投资2000多万元的海丰县莲花山红军烈士陵园落成,并举行了隆重的烈士遗骸安葬仪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