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妈妈”周宏英的“豪言壮语”:活到九十九 拥军不离手

来源:国防报作者:韩荣明 周晓明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11-12 00:07

    制图:刘 京

近日,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军区政治部联合发文,表彰82岁的拥军模范周宏英为江苏省“最美拥军人物”,号召全省军民向她学习。

周宏英出生于1933年,曾任江苏省仪征市个体协会副会长。在13岁那年,她就萌发了参军的念头,但由于年龄太小,部队没能让她入伍。1953年,周宏英与青年彭德金相识,正赶上抗美援朝,周宏英对彭德金提出的唯一条件就是让他去参军,可彭德金体检没有过关。体检回来的路上,周宏英说,将来我们生了儿子就让他当兵,生了女儿就让她嫁给当兵的。 

周宏英说到做到。儿子长大后,她亲自领着去报名参军,把唯一的儿子送上了去军营的兵车。“好儿就要去当兵,部队更能锻炼人。”周宏英说。外孙和外孙女到了当兵的年龄,周宏英又送他们去参军。在她的家族里,堂弟、小叔、儿子、侄子、侄孙、外孙、外孙女等共16人当过兵。他们全部在部队入了党,有的还立了功,受了奖。“自己没能当兵,老伴也没能当兵,这一直是我的遗憾。但是,我最骄傲的是我们家出了这么多军人。”每当有客人来访,周宏英总是指着挂在墙上的几十幅家人的军装照,自豪地向客人介绍。

儿子、亲戚许多人当兵成了军人,更激发了周宏英对军队的热爱。前些年,她出资百万,开通了两条拥军客运线路,免费接送过往军人;她开设的长城旅馆,成为过往军人的免费驿站。60多年来,她先后投入200多万元,走遍大江南北的军营,为军营捐资赠物,被长城内外部队官兵尊称为:“兵妈妈”。1992年,她看到军人婚姻问题突出,就开通了“红娘热线”,专门为现役军人找对象,在她的热心牵线下,有400位军人与伴侣步入婚姻殿堂。周宏英还主动到驻仪部队履行“编外指导员”职责,为官兵们说党史、话传统,叮嘱大家忠诚使命、保家卫国。

几十年来,周宏英在拥军上花钱从不算计,可她自己的生活却很俭朴。身上的衣服是自己做的,吃饭也从不讲究。2009年7月21日,78岁的省拥军模范周宏英终于迎来了她人生旅途中最有纪念意义的日子,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她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从13岁给新四军做鞋袜开始算起,凭着“活到九十九,拥军不离手;人活一百岁,拥军一百年”的豪言和信念,周宏英已经拥军70年了。在几十年的时间里,谁也记不清楚她为军人做了多少事,但是军人们不会忘记她温暖的问候,不会忘记她慈爱的关怀,不会忘记她谆谆的叮嘱,更不会忘记她那一颗爱国拥军、爱兵如子的炽热之心。

为她点赞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已是耄耋之年的“兵妈妈”矢志拥军70载,爱国拥军、爱兵如子的炽热之心,令人钦佩。这种精神、这种信念就是实现富国强军的力量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