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属有话说:“武装部就是咱军属的家”

来源:国防报作者:曹琦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11-12 00:23

“武装部就是咱军属的家,你们兄弟俩就安心训练吧。”10月下旬,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张玉兰高兴地给两个在新疆服役的儿子打电话。张玉兰口中的“家”,指的是设立在县人武部的军人服务中心。前不久,张玉兰家的养鸡场里1000多只鸡得病,她立即拨打“方便军属联系卡”上的号码,当天下午,县畜牧局技师便上门,对生病的家禽进行紧急救治,挽回了上万元的损失。

以往,人武部帮扶军属基本是“逢年过节热几天,一冷就是大半年”,帮扶效果不明显,为了实现军属服务常态化,延安军分区在所属13个人武部设立现役官兵服务中心。但他们在检查中发现,服务中心的辐射面不够大、服务保障人员不专业等问题比较突出,很多本来能够得到更妥善、更及时、更有效的服务打了折扣。

“决不能满足成立机构挂个牌子。”该军分区党委“一班人”思路清晰:军分区、人武部是军人的“娘家”、是军属的靠山,只有切实把军属的事办好,这个“家”才有温暖。他们与延安市委、市政府协调配合,经过整顿协商,一支涵盖了公安、司法、民政、双拥、农业、畜牧、扶贫等各行各业的精干力量充实到服务中心队伍中。

为使官兵服务中心作用得到更好发挥,该军分区通过走访了解、征求意见,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入托实施办法》《现役军人军属就医优惠政策若干规定》等规章制度,规范了现役军人军属维权、军人子女入学、官兵家属就医保障等多项服务项目,日常问题由对口的业务小组协调解决,疑难问题由各组组长牵头合办,形成了疑难事项合力办、事事有回音的良好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