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要求做好“八一”期间双拥工作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7-13 11:42

中国军网北京7月13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9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民政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出通知,指导各地各部队做好“八一”期间双拥工作,营造浓厚双拥社会氛围。通知全文如下:

关于做好“八一”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9周年即将来临。各地各部队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决策指示,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营造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浓厚社会氛围。

一、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深化双拥宣传教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央对组织开展两项纪念活动作出部署安排。各地各部队要紧密结合两项纪念活动,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双拥宣传教育。组织广大军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清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改革开放伟大胜利,进一步增进对党的信赖和感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奉献力量。综合运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宣传红军长征胜利伟大意义和宝贵经验,宣传军政军民团结在我党我军成长壮大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军民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投身强国强军实践。围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和“弘扬长征精神、决胜全面小康”主题,组织开展党史军史讲座、革命遗址瞻仰、双拥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览等群众性教育活动,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不断激发广大军民同心筑梦、携手前行的政治热情。

二、围绕服务军地改革建设加大相互支持力度。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通知要求,结合节日联谊、走访慰问、座谈交流等时机,了解驻军部队改革调整情况,听取有关需求建议,协商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助推军队改革顺利实施。积极配合部队开展夏季训练演习,协助做好场地征用、海域清理、交通警戒、物资供应和群众损失赔偿等工作,形成军地合力抓备战谋打赢的生动局面。组织发动拥军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队等社会力量,深入驻军基层部队和遂行战备执勤、维稳处突等任务部队看望慰问,激励官兵爱军精武、报国奉献。当前,我国进入主汛期,多地汛情严峻,防汛救灾任务艰巨。各部队要坚决贯彻军委有关决策部署,把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为一项紧迫任务,密切关注雨情汛情,迅速投入救灾行动,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大力支援驻地经济社会建设,参与交通道路整修、环境卫生整治等社会公益劳动,开展学雷锋便民服务活动;认真做好扶贫帮困、助学兴教、医疗扶持等工作,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尤其要深入结对帮扶的贫困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扎扎实实办一批好事实事,充分展示我军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三、着眼维护军民切身利益抓好拥军优抚安置政策落实。军地各级要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理念,下大力研究解决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关注的重难点问题,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军民。组织力量开展专项检查督导,重点推动落实军队改革期间退役军人安置、家属随军随调、子女转学入学、征兵优惠优待等方面的特殊措施和倾斜政策,帮助广大官兵解除后顾之忧。主动关爱家境困难的退役军人和烈军属,积极提供就业扶持、物质资助、精神抚慰、法律援助等服务,切实增强他们的荣誉感获得感。深入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登门看望慰问老红军、老战士、老支前模范等群体,悉心了解住房、医疗、生活等优待措施落实情况,有针对性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

四、以命名表彰全国双拥模范为契机掀起双拥活动热潮。“八一”前夕,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将命名表彰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命名表彰大会召开后,各地各部队要迅速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入宣传大会盛况,引导广大军民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贴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围绕落实会议精神、深化创建活动进行筹划部署,进一步理清思路办法,细化责任分工,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双拥工作创新发展。隆重举行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奖匾悬挂、模范单位和个人荣誉证书颁发仪式,采取巡回报告、媒体专访等形式大力宣扬双拥模范先进事迹,努力形成崇尚先进、比学赶超的良好风尚。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持续深化“双拥在基层”活动结合起来,广泛开展群众性双拥创建活动,持续掀起新的双拥热潮,不断夯实军政军民团结的社会基础,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二○一六年七月八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