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军民携手创建现代新型城市 文明与卫生“齐步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礼文 谢寅星责任编辑:马依
2016-09-03 02:18

置身海南省海口市,一幅巨型画卷徐徐展开,引人入胜: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路更畅,人更美,环境更宜人。

在当地干部群众眼中,除了蓝天白云、椰风海韵,那一身身绿色、蓝色的迷彩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从去年7月31日海口市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以来,驻军和武警部队大力弘扬拥政爱民优良传统,支援驻地“双创”工作,军民携手共建,初步实现了文明与卫生“齐步走”的可喜变化。

部队请战

“我们要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志在必得的勇气,全力以赴打一场‘双创’攻坚战。”去年7月的最后一天,在海口市“双创”工作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孙新阳向全市人民作出庄严承诺。

此时的海口,已经下决心把“双创”作为必须办好的大事。然而,要实现“双创”目标却是任务重、标准高、难度大。市领导坦承,无论硬件设施还是软件建设,无论思想认识还是参与程度,海口都与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要求相去甚远。面对重重困难,海南省军区领导明确要求省军区驻军:“要把支持‘双创’工作作为海口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的实际举措,下大力参建。”海口警备区向驻军和武警部队发出倡议:争当“双创”活动的宣传员、排头兵、主力军。南海舰队航空兵部队提出“高度重视、迅速动员、找出问题、加快整治、取得实效”的要求。武警海南省总队发出指示,海口市支队和武警有关单位搞好任务分工,切实把支持“双创”当分内事来抓。

很快,海口市领导欣喜地发现,有了驻军和武警部队支持,“双创”良好局面正在形成。对此,海口市副市长、“双创”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巴特尔深有感触地说:“部队官兵积极参加‘双创’,发挥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地方点赞

今年1月,海口市召开“双创”工作经验交流会。会上,琼山区委书记孙芬接连为部队点赞:“我们区文明和卫生环境发生新的变化,与部队积极参建分不开的,广大官兵是真正的功臣!”

在前期卫生整治过程中,琼山区碰到了不少困难。区人武部主动协调省军区某团,该团充分发挥整建制参建的优势,在3个乡镇同步开展“大会战”。与此同时,区人武部还组织民兵400余人次,对9个卫生死角进行“攻坚”。几个回合下来,全区面貌焕然一新。

无独有偶。今年2月,海口市启动病媒生物防治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四害”密度、“三防”设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海口警备区立即组织驻军和武警部队召开专题会议,从治理各单位内部问题入手,对营院、家属区、住宅小区、医院等部位的防治工作进行周密部署。某部驻地所在小区地处老城区,防治过程中需要改造一些墙体和房屋,海口警备区和驻地人武部领导及时跟上做好群众工作,并协调地方政府给予适当经济补偿,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可喜成果

去年“双创”伊始,龙华区人武部被区里分配支持“双创”挂点社区。人武部将8名干部分成两组,每天晚上8点到12点,在挂点社区主要路段检查门前三包、店面卫生、车辆停放、广告张贴等情况。经过3个月坚持不懈努力,社区店主和居民基本按照要求养成了良好习惯,全社区面貌大为改观。

许多驻军和武警部队像龙华区人武部一样,把支援驻地“双创”当作建设美丽中国的一个实际举措。

积土成山,积水成渊。部队一年来的持之以恒努力,换来了一组令人骄傲的数据:截至今年7月底,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驻军和武警部队共出动现役、民兵、预备役官兵4万余人次,车辆1800余台次,清理卫生死角1100余个,处理各类垃圾3200余吨,美化乡村、社区230余个,真正为海口“双创”作出了突出贡献。统计显示,一年来,驻军和武警部队在“双创”工作中,协助地方解决各类问题89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