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双拥常识,你了解多少?

来源:南通双拥网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7-05 18:32

三、拥政爱民

1、拥护政府。自觉尊重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这是一条重要的组织原则。中央军委《关于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决定》中指出:“部队、机关、院校不论等级多高,都要尊重当地的党委和政府。省军区、军分区要自觉接受地方党委的领导。”部队在从事与地方有关的各项工作中,要尊重所在地区党委的领导,积极支持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在省军区、军分区工作的同志,除保持军事系统的垂直领导与隶属关系外,自觉接受同级地方党委的领导和监督,执行地方党委的决议,主动请示报告工作,搞好团结,当好参谋。

自觉遵守党和国家的政策。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令,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体现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作为人民军队,要带头学习、执行、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法律和法令。

自觉保卫党和政府机关。军队要保卫祖国,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维护上层建筑。政府是上层建筑的主要部分,我军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都对党政机关和重要部门机构负有保护的责任,以保证党政机关正常的工作秩序、生活秩序、科研秩序,使党政机关能够安全地、顺利地行使职权,完成其担负的任务。

帮助地方党委和政府。军队负有帮助地方党委和政府的责任。如配合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配合地方公安、司法部门维护社会治安;在当地遇到自然灾害情况下,全力以赴,支持和帮助地方抢险救灾,渡过难关;对地方政府布置的全民性活动,部队要带头参加等。

尊重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工作人员。我军干部战士尊重地方党委和政府工作人员有着光荣传统。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各部队像尊重部队首长那样尊重地方党委和政府工作人员,处处谦虚谨慎,协商办事,始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2、爱护人民。内容主要包括:关心人民、尊重人民、保护人民、智力助民等。

所谓关心人民,是指人民军队把人民群众时刻放在心上,重视并爱护人民利益,关心人民的疾苦。关心人民包括关心人民的政治利益、经济利益、文化利益等。我军在几十年的历程中始终关心人民群众,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帮人民之所需。近几年来部队开展的扶贫济困,帮助老、少、边、穷地区人民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等活动,就是关心人民的实际行动。部队处处爱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在训练、演习、施工时,注意爱护道路、桥梁、水渠、树木、房屋以及群众的庄稼等。部队经常开展学雷锋,做好事活动,帮助老年人、帮助失足青少年,被群众誉为“最可爱的人帮助最需帮助的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部队还走上街头,开展多种形式的便民活动,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所谓尊重人民,是指我军对待人民的根本态度。从这个态度出发,就有各种正确的政策、方法和方式;离开了这种态度,政策、方式和方法就要出错。尊重人民,包括:尊重人民群众的政治、经济和民主权利;尊重人民群众的宗教信仰的权利;尊重人民群众出版、集会、结社、言论自由的权利;尊重人民群众的风俗习惯和生活习惯等。人民军队在同人民群众接触中,要尊老爱幼、敬师尊贤,发扬我国的传统美德。尊重人民群众的劳动,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对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生事物要大力扶持,积极倡导,虚心学习。尊重人民,也包括在同外国友人的接触中,要严守国际准则,执行外交纪律,不卑不亢,落落大方,不围观,不取笑,不歧视,尊重外国友人的民族习惯等。

所谓保护人民,是指我军的一切军事行动,都是为着解放人民和保护人民利益的,无论在战争条件下,还是在和平环境中,我军的军事部署,总是尽可能把革命战争的利益和当地群众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尽力照顾和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千方百计使其不受损害。在革命战争年代,涌现了许多英勇保卫人民群众利益的英雄模范人物。在抗美援朝、中印、中越自卫反击战中,我军为了保卫人民利益,在极端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不怕流血牺牲,以“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的革命精神,浴血奋战。在人民群众遇到自然灾害威胁的情况下,挺身而出,受命不顾家,临危不顾身,冒着危险抢救国家和人民的财产;许多官兵把生的希望给予人民群众,把伤亡的危险留给自己,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和集体.谱写了无数爱民的壮丽篇章。灾区群众深情地赞扬救灾部队为人民立下的功勋,是“天上的星星,到处看得见,数不清”。

所谓智力助民,是近年来适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科学文化知识的渴求而产生的一个“双拥”工作的新形式,它是通过军地之间、军民之间在教育、科学、文化、体育、卫生等各个领域广泛开展互助,努力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的活动。这是我军爱护人民光荣传统的一个新发展。从总体上来说,地方所具有的智力优势大于军队。但是相对来说,我们的某些部队,例如专业技术分队,我们部队的某些方面,例如科研、医疗、通讯等业务部门,对驻地特别是农村来说,又具有一定的优势。我军不仅应该也完全有条件对一些地方进行智力支援。智力助民的主要做法有:军地之间联合办学,帮助地方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帮助地方进行技术改造和科研攻关;向地方转让科技成果;向地方输送干部和两用人才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