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双拥常识,你了解多少?

来源:南通双拥网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7-05 18:32

五、创建双拥模范城(县)

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是我国双拥传统在新形势下的一个新的发展,是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一个有效形式。这项活动先是从佳木斯市开展起来的,1989年以后,在全国各地逐步得到推广。1990年12月7日,邓小平同志为双拥模范城(县)题了词。

1、“创建”的原则。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必须遵照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目标,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的政治保证。在实际工作中,遵循以下原则:

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的原则。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适应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使双拥工作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任务服务,为发展社会生产力和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

坚持军民一致的原则。军民一致,是我们党、政府和军队在长期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正确处理军民关系的基本原则。坚持军民一致的原则,就是要用共同的政治信念、理想追求、奋斗目标,增强军民之间的凝聚力,不断巩固和发展军队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亲密关系。

坚持协商解决问题的原则。军民之间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有时也会产生一些矛盾。在处理军民矛盾和纠纷的过程中,军地双方都要以大局为重,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主动的协商妥善解决,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

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的原则。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是一项群众性的社会实践活动,需要动员和组织广大军民积极参与。要从各单位、各行业的具体情况出发,从创建拥军优属模范街道、乡镇、企业、学校抓起,从创建拥政爱民模范连队、舰艇、飞行中队及其他基层单位抓起,使基层的双拥工作真正做到“组织健全、政策落实、活动经常、关系融洽”。

2、“创建”的主要内容。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加强军政军民团结。要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结合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常抓不懈。地方主要是搞好爱国拥军教育,宣传强大的国防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尊严及利益的保障;宣传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英勇奋斗的历史和光荣传统,在维护国家稳定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部队主要是结合拥政爱民的实践,宣传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和平劳动的职责;宣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民群众是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力量源泉。通过宣传教育,使广大军民牢固树立军队与人民相互依存、不可分离,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相互促进、统筹兼顾的思想。

军地相互支援,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部队战斗力的提高。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关心、支持部队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帮助部队解决各种实际问题,支持配合部队完成战备训练、施工、农副业生产等各项任务。协助部队做好干部、战士及其亲属的思想工作,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驻军部队要爱人民、学人民、为人民,在搞好自身建设的同时,努力为国家和当地的经济建设多做贡献。积极参加重点工程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奋勇参加抢险救灾,做好扶贫帮困工作。认真落实军委义务劳动的规定,为社会、为人民多办实事。

进一步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巩固发展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是新时期双加工作的一个新发展,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军民共建中,要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使广大军民更加坚信党的领导,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开展军民共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帮助广大军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开展读好书、唱好歌、演好戏等健康有益的军民联谊活动,丰富精神生活,陶冶思想情操。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搞好军警民治安联防,优化社会环境。

做好优抚安置工作,固长城,稳军心。城乡基层组织和机关、团体以及企事业单位,要认真落实《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伍义务兵安置条例》《革命烈士褒扬条例》和其它有关政策法规,履行各自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帮助优抚对象排忧解难。关心、支持优抚事业单位的建设和发展。;搞好转业干部的培训和安置,尽力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妥善安置退伍义务兵,重视开发和使用军地两用人才;按期安置军队寓退休干部,搞好管理和服务。

互相尊重、主动协商,及时解决军政军民关系出现的问题。部队要尊重地方党委和政府,自觉执行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法规;遇有重大活动和执行重要任务,要及时向地方政府通报;领导机关要经常振人到地方征求意见,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地方工作涉及驻军的事项,应事先征求意见,对驻军的意见和批评,应通过组织提出,求得内部解决。在处理军民矛盾中,双方都要严于律己,多为对方着想。遇有重大军民纠纷,军地双方主要领导要亲自出面,采取果断措施,迅速加以处理,并及时做好善后工作。

3、“创建”的基本标准。国防教育坚持经常,双拥观念深入人心。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为重要内容的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列入宣传、教育、文化、新闻、广播、影视、出版等部门的工作计划,每年有部署,经常有检查。有相应的教材和设施,有适应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情况的教育制度和数育方法。通过宣传教育,形成人人关心双拥工作、爱护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

组织机构健全,军地齐抓共管。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健全覆盖社会各个层次的双拥组织领导机构体系。以军地主要领导牵头、军地各有关职能部门参加的双拥服务网络,各类双拥服务组织活动经常。军政领导机关形成合力,各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规章制度完善,双拥活动扎实有效。双拥工作的各项地方性政策规定逐步健全,各项双拥工作制度完善,走上规范化的轨道。双拥活动每年有总体安排,半年有具体计划,节日有联谊走访,平时有互帮互学,各项活动主题鲜明,内容实在,形式活泼,广大军民积极参与。

军民共建富有成效,社会风气良好。以部队驻地为中心的联片共建成绩突出,形成建一点、带一片,建一片、带一方的共建格局。军民共学雷锋、树新风活动持之以恒,增强了各民族团结、弘扬了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军警民治安联防坚持经常,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优抚政策落实,安置工作成绩明显。国家的各项优抚政策落实,优抚对象的生活、治病、住房以及生产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各项优抚优待措施得到全面兑现;军队转业干部和退伍义务兵得到妥善安置,人尽其才。开发使用两用人才成效明显,征兵工作成绩突出,兵员质量达到国家要求。军队离退休干部得到按期安置。优抚安置工作跨入先进行列;军政军民互相尊重,关系融洽。军政军民之间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支持,亲如一家,无大的矛盾和纠纷,无大的历史遗留问题。部队“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一样热爱;地方把军人当亲人,像关心经济建设一样关心部队建设,军政军民之间真正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