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入火场,退伍老兵勇救四人

来源:中国双拥网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7-05 18:32

广东江门市退伍老兵吴荣晃五入火场救人

火场(资料图)

退伍老兵吴荣晃,今年57岁,恩平市大田镇华南村村民,现为广州市广大商贸城特聘消防宣传监控员。因见义勇为,2017年2月被授予“广州好人”荣誉称号。

2016年11月19日,那时的吴荣晃还在石井潭村一家公司担任安保员。当天他值夜班,在巡查时看到有店铺冒烟,且档口的卷闸门关得严严实实,吴荣晃用力拍打卷闸门,不断大声问“有人吗”?贴着门听到里面有女人微弱的声音在喊救命。他马上用手机报警,又跑到附近的新穗巴士停车场找人帮忙,再奔回档口门前。他看见人行道旁有一根方形的木头柱子,长度近2米,当即抱起木柱,冲着卷闸门的上端猛力撞击,20多秒后,卷闸门被撞开一个口子,浓烟随即向外扩散。“大家将卷闸门用力扯下来时,屋内的火苗顿时蹿到2米高。”吴荣晃说,气浪将他推得往后连退了几步。

现场浓烟越来越大,且有明火冒出,门打开后,房间里浓烟滚滚,完全看不清东西。 曾接受过消防安全培训的吴荣晃看见门边一个塑料桶里有水,他端起桶就往自己身上淋,又随手拿起一块抹布,浸湿后绑在口鼻处。借着火光,他发现楼梯处趴着一个小小的身影。他来不及多想,屏住呼吸顺着墙将已近昏迷的小男孩一把“捞”到了门外。想到还有两名妇女被困,吴荣晃再次冲进火场,贴墙爬到楼梯处的夹层,发现两名妇女和一名小女孩晕倒在地。他抱起其中一名身形较小的妇女火速冲下楼,将其安全转移到外面后,又再次冲进火场将小女孩救出。随后,赶来援助的停车场保安也冲进火场,两人合力救出另一名妇女。 把人从火场救出来后,为预防发生爆炸,吴荣晃又奔进后面的厨房寻找煤气罐。当时,煤气罐已经十分滚烫,吴荣晃便扯下了一张桌布裹住煤气罐,连同煤气炉一起抱出了门外。

短短10分钟内,在停车场保安的协助下,吴荣晃五次冲进火场,成功救出四名妇孺。当天凌晨4时左右,石井街值班人员在现场看到吴荣晃,差点以为他才是被救的人,“全身都是黑的,头发、脸、手,都被熏黑了”。

他用纯朴的善良和超乎寻常的勇气,展现了一名退伍老兵钢铁般的意志和气魄,树立了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尚,他不怕危险、勇于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广东省江门市双拥办供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