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如何和群众打成一片?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杨小东 龙礼彬等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7-12 16:09

6月23日,习主席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我国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作为与人民群众有着浓厚鱼水情谊的人民军队,积极投身扶贫战场,攻坚克难、冲锋向前,带领百姓脱贫致富。

部队扶贫,必带“战味”。毛主席曾在指导作战中说过,要“使军队和民众打成一片”。在扶贫工作中,这也具有指导意义。

回看时下扶贫,因为思想保守、畏惧风险、缺乏技术等因素,面对一些好的政策和项目,有的贫困户并不一定能立即扭转思路跟着干。这就要把立信于民挺在前面。在扶贫一线,人武系统干部和民兵干部也应发挥我军善作群众工作的传统优势,走进群众,拉近距离,以心交心。这样才能让百姓从心底里愿意跟着干,让一切好的政策和项目更好更快地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本期,请看人武系统扶贫工作队是如何与乡亲们打成一片的。

——编 者

让百姓把咱当自家人

■杨小东 本报特约记者 龙礼彬

稻子成熟,邢镭帮着村中老人往家中扛稻米。龙礼彬摄

6月22日中午,江西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村村头的蔬菜大棚里,欢声不断。

“老刘,你种的西瓜口感好、糖分高,吉安市水果批发市场要和你签订销售协议,你不用再愁西瓜的销路了,今年能赚个两三万。”永新县三湾乡党委书记兼三湾乡民兵连党支部书记邢镭满头大汗,正帮着村民刘丰伟在摘瓜。

打眼望去,记者一点儿也没看出邢镭是一名乡党委书记。他皮肤黝黑,身着迷彩服,鞋上还沾满了泥巴浆。“现在,乡里的村民有事都来找他,和他无话不说,都成自家人喽。”刘丰伟一脸认真地说,似乎是担心记者不相信。曾几何时,三湾村的村民们可真不相信这个外地汉子。

2009年9月,邢镭大学毕业。他第一站就到了永新县三湾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上任第一天,有的村民在背后嘀咕:“没有基层经验,再高的学历也当不好第一书记!”没成想,邢镭第一次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情况,还真吃了闭门羹。村民的土话邢镭听不懂,邢镭的普通话让村民认为他是在摆“官架子”!

“交流都不通畅,还谈什么干工作?”邢镭上任“第一脚”就先踢给了自己——学三湾话。他一边帮助村民干农活,一边与村民磕磕巴巴地去交流,了解生产与生活情况。慢慢地,他与村民们坐在了同一条板凳上。

邢镭刚到三湾村的时候,村里基础设施落后,没有一家村办企业,村民收入单一,因病、因学致贫的人不在少数。

“村民都穷怕了,猛然上项目显然不行。要得到百姓支持,先要给百姓信心。”于是,邢镭先从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入手。那段时间,他利用自身懂政策的优势,磨嘴皮子加跑腿,最终筹到了380万元工程资金。利用这些钱,他为村里新修了水泥路、改造了电网、安上了LED路灯、改造了废旧坑塘。后来,他又因势利导带动村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住上了安居房。2011年,三湾村被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亚太农村社区发展促进会评为“中国幸福村”。

2013年,邢镭换了岗位,担任了三湾乡乡长兼三湾乡民兵连党支部书记。尽管职务升了,他扶贫的脚步却与百姓更近了。

2013年7月16日,对九陇村养殖户肖逢才来说,是个终身难忘的日子。那一天,一场特大暴雨骤然来临,不仅冲毁了他新建的养殖场,60多头小猪仔也被洪水悉数卷走。邻里们说:“肖逢才向银行贷的20多万元算是打了水漂。当时,他想死的心都有了。”

邢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民兵去养殖场帮助处理善后事宜。他又联系湖北宣化黑猪养殖大户,为肖逢才购买了3头优质种猪,帮助肖逢才筹措到30万元,重建土黑猪生态养殖场。

肖逢才在绝望中看到了希望,经过3年的发展,他的生态猪苗年出栏数量达到了1000多头。因心存感念,今年,肖逢才为九陇村120户贫困户,按照每户2头的标准送去了黑猪仔。

邢镭一心扑在工作上,已经有两个年头没有回北京的家了。他的妻子一直不明白三湾到底有什么魅力能让邢镭如此痴迷而不顾家。几次到三湾探亲后,他的妻子释然了,三湾那里有敬待邢镭如亲人的父老乡亲,还有一个个渴望脱贫致富的殷切期盼。

“三湾百姓把咱当家人,家人就得住在自己家。”为了更好地造福三湾百姓,邢镭索性把户口落在了三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