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看人武部“4+4”新机制效果怎么样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裴贤 邓贵生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18 10:59

本报讯 记者裴贤、通讯员邓贵生报道:9月上旬,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征兵工作落下帷幕。在该县人武部开展的“征兵工作回头看”研讨会议现场,记者看到,对今年征兵工作经验进行总结梳理并发言的不只有该人武部的现役军人,还有专武干部和职工。应县人武部部长王金天告诉记者,这是他们践行朔州军分区推行的“4+4”人武部机关力量配备运行机制的具体举措。

“省军区系统调整改革落地后,现役干部少、文职人员定岗定位方案尚未出台,各人武部普遍存在人少事多矛盾。”今年7月,在朔州军分区召开的工作研讨会上,军分区政委张培军认为,想要缓解这一矛盾,当务之急是用好现有的三支力量、建强人武部不穿军装的骨干队伍。

该军分区按照这一思路开展研讨,制定并推行了“4+4”人武部机关力量配备运行机制。他们要求各人武部在配备2至4名现役干部的基础上,选用受过人武专业教育、德才兼备的专武干部以及具有一定军事素养和专业能力的职工各2至3名,保证各人武部三支力量人数达到8人以上。为使选用人员有位有为,该军分区要求各人武部注重以优长定岗、按职能定岗,真正做到把专武干部、职工当做现役干部使用,使其充分发挥作用。

与此同时,为激发专武干部和职工工作热情,该军分区要求各人武部每月对选入机关科室的专武干部、职工进行一次组织鉴定,对期间成绩突出的专武干部,由人武部党委积极向地方组织部门推荐,在交流、提职时优先考虑;对表现优异的职工,优先列为表彰奖励对象。

“新模式运行两个月来,有效缓解了人武部人少事多矛盾。” 张培军介绍,在今夏的征兵工作中,专武干部和职工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使得人武部各项工作运行井然有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