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让咱是当过兵的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黄如意 杜怡琼 杨小应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19 10:49

身回家乡,心在军营。文兆光有两个儿子,他经常给孩子们讲他在部队训练的故事,讲革命前辈为了国家英勇献身的故事。文兆光讲得满怀深情,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并先后走上了从军路。

因文兆光当过兵有见识,村里的村民有时也来找他询问当兵的事。文兆光想:“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独生子女多了,但当兵的热情不应减退,国防意识不应减退。”于是,他开始有意识地动员村里符合参军条件的孩子们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义务征兵宣传员。

文兆光珍藏着一个小本子,只要出台征兵新政策,他都会记录下来,总结每年征兵变化,挨家挨户做适龄青年家长的工作,从征兵的政策,到当兵的好处,再到退伍兵的待遇,退伍后的发展……文兆光列出清单,一条一条讲给家长们听。

在文兆光的动员下,村里参军入伍的人越来越多。斜水村村民唐承海说,文家的拥军事迹,带动了参军好风尚,斜水村几乎每年都有一名青年光荣入伍。文兆光则说:“谁让咱是当过兵的,一日从军,就该终生为军。作为一名老兵为国防做点事,是我的职责,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为他点赞

心中若有信念的种子,哪里都是扎根的沃土。文兆光42年致力于征兵宣传动员,初心不改,身体力行,正是源于他心里装着百姓与国防、身上承载着责任和担当,才能一辈子红色基因不变、英雄豪气不减。向老兵敬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