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结合地人武部是啥样?参观群众纷纷点赞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左广利责任编辑:杨帆
2017-11-07 16:29

  在挂满锦旗和奖状的荣誉室里,望奎县人武部政委兰文宝向参观群众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从望奎县走出去的12名将军的事迹,以及望奎县武装工作的概况。“望奎县是一片革命的热土,涌现出大批仁人志士和先进典型,他们的赤胆忠心书写了爱国奉献的美好篇章,他们的精神就是最好的国防教育教材。”兰文宝由衷地对笔者说。

请关注今日《国防报》详细报道—— 

10月15日,黑龙江省望奎县人武部迎来了首批参观的地方群众。望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郭万明告诉笔者:“今年,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和黑龙江省军区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国防教育的指导意见》,开展军营开放日活动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目的就是充分发挥驻军装备、场地、器材、军史馆、荣誉室等优势开展国防教育,展示军队改革、强军成果,展示新时期军人的良好风貌。”

在挂满锦旗和奖状的荣誉室里,望奎县人武部政委兰文宝向参观群众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从望奎县走出去的12名将军的事迹,以及望奎县武装工作的概况。“望奎县是一片革命的热土,涌现出大批仁人志士和先进典型,他们的赤胆忠心书写了爱国奉献的美好篇章,他们的精神就是最好的国防教育教材。”兰文宝由衷地对笔者说。

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董丽娜参观完荣誉室后感慨颇多,她略加思索了一下讲道:“我是用心在聆听、在感受。荣誉室里的一切都让我为之动容,这也进一步激发了我的爱国主义情怀。”

办公楼内窗明几净,办公室里物品摆放有序,干部职工着装严整,宿舍被褥棱角分明……这是前来参观的群众进入人武部的第一感受。“军队的标准,不看不知道,一看真了不起啊!”参观者纷纷点头称赞。

据笔者了解,望奎县人武部始终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不断加强和规范人武部正规化建设,确保了单位建设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多次被评为“正规化建设达标先进单位”。这些荣誉对于望奎县人武部来说,既是动力更是压力,让他们倍感肩上的职责使命重大。

“人武部是军地结合部,是军队联系地方的窗口,我们的形象就代表着军队的形象,如果我们的形象不好,老百姓肯定不会相信我们的军队能打胜仗。”兰文宝如是说。

种类齐全的战备物资、冲锋舟、风力灭火器、防爆器材、班用帐篷等在各类库房整齐摆放,这些对于前来参观的群众来说颇为陌生,他们不停地向人武部库房保管员打听各类器材的用途和用法。这时,人武部副部长王玉峰开始了讲解:“别看这些装备像新的一样,它们可多次经历过大项任务的考验。2013年境内克音河流域抗洪抢险、2014年国能生物发电厂扑火救灾、2015年跨区抗洪演练、2016年恭六乡宽六村扑火救灾都有它们的身影。这些装备我们平时精于养护、勤于维护,就等着它们在关键时刻大显身手。”

东胜街道办事处的李娟在参观后感慨道:“没想到我们县还有这么一支过硬的民兵应急分队,通过这次参观让我进一步了解了他们。常听说‘民兵也是兵’,果不其然,他们真的是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的队伍,是让我们老百姓放心、安心的队伍。”

不久前,经中央军委批准,军委办公厅印发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为规范军营向社会开放工作,进一步发挥军队资源和优势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提供了基本遵循。“国防教育课堂理论灌输诚然重要,但配合活动开展更容易让群众接受。”送走了最后一位参观群众,兰文宝与笔者谈道:“军营开放,让军营成为最为鲜活的国防教育课堂,不仅促使国防教育落地有声,也更进一步激发了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热情。今后,我们会依据《办法》中的规定,完善相关制度,将军营开放活动办得更加有声有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