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要进行军营开放?答案在这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董栓柱责任编辑:杨帆
2017-11-07 16:18

为推动军营开放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持续激发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热情,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 

请关注今日《国防报》详细报道——

为推动军营开放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持续激发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热情,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这是新形势下发挥军队资源优势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普及深入的重要举措,为各部队规范有序组织军营向社会开放提供了基本遵循。军队将以更加规范和稳定的方式、以更加积极和自信的态度,向全社会开放军营,让普通百姓有更多机会近距离一睹新时代军队建设成就和中国军人的风采。

军营开放有利于民众感受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强军脉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多灾多难的历史,让中国人民对建立强大的国防和军队充满渴望,中国梦与强军梦在人民心中始终密切相连。随着我国迈入由大向强的关键发展阶段,中国军队正向着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进。军营开放让更多民众有机会走进军营,亲眼目睹先进军事装备风采,领略浓厚的军事文化,感受官兵昂扬的战斗精神,增进对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以及部队建设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的了解,传递新时代人民军队强大、自信的形象,增强民众的安全感、自豪感,增进对人民军队的拥护和信赖。

军营开放有利于民众主动接受国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坚定的国防信念是矗立在民众心中的坚不可摧的精神长城,国防教育是厚植国防观念的重要途径。军队不只是一支国防力量,军营和军营文化还是重要的国防教育资源。军营开放是变传统的国防教育“走出去”为“请进来”的有效途径,化被动为主动,逐步消除民众对军营的“神秘感”,让火热的军营化解冷冰冰的高墙造成的心理隔阂,满足人们渴望了解部队、走进军营的愿望,有助于增进民众对军队和军人的理解与支持,密切新时代军政军民关系。近年来部分军营举办“开放日”实践表明,军营开放不仅拉近了公众与部队间的距离,还普及了国防知识,增强了民众的国防观念。

军营开放有利于激发新一代青年从军报国意愿。“执干戈以卫社稷”几乎是每个人青少年时期的英雄梦,但长期在和平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却时常感慨“英雄无用武之地”,缺少忧患意识,认识不到岁月静好背后是一代代军人在负重前行。军营开放让更多青少年走进军营熟悉军事,为他们飞扬的青春注入了一份来自军营的刚健之气,在他们岁月静好的头脑中打下国防观念的烙印,从小树立国防意识。让更多青少年看到新时代的军营不仅不是想象中的单调与枯燥,而是大批“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高素质人才聚集地,是个人成长进步的大舞台,引导他们把中国梦、强军梦与青少年英雄梦及未来发展的个人梦相联结,在青少年中营造“好男儿要当兵”的价值取向和人生追求。

军营开放有利于汇聚全社会爱国强军的强大动力。国防关乎全民,参与更需全民。军营开放是发挥军队资源优势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普及发展的现实要求,为开展国防教育提供了鲜活教材,这是世界许多国家都通行的做法。驻港驻澳部队连续多年组织军营向港澳居民开放,受到普遍欢迎,港澳民众也把驻军看作维护安全稳定的“定海神针”。相比于其他国防教育形式,军营开放是民众与部队的直接沟通交流,现场参与和近距离的互动,达到了极好的国防教育效果。开放军营不仅是一项具体的政策,也是一种胸怀、一种姿态,更是新时代人民军队由内而外的强大自信。通过军营开放展示军队的良好形象,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我军优良传统和改革发展成就,增进其对建设强大军队的自豪感、认同感,也可进一步激发官兵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进而汇聚起强国兴军的磅礴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