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颁布后,该如何把握开放范围?如何发挥省军区系统协调服务保障作用?山东省济南警备区积极探索——

军营开放迎来春天,你准备好去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树超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京进责任编辑:杨帆
2017-11-07 16:29

“官兵士气斗志昂扬,内务建设井然有序,课目演示战味十足,武器装备日新月异……”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济南警备区组织济南大学200余名师生代表,走进济南某综合训练基地,组织开展“欢庆党的十九大,参观改革强军成果”主题活动,探索推进军营开放工作落实。

请关注今日《国防报》详细报道——

“官兵士气斗志昂扬,内务建设井然有序,课目演示战味十足,武器装备日新月异……”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济南警备区组织济南大学200余名师生代表,走进济南某综合训练基地,组织开展“欢庆党的十九大,参观改革强军成果”主题活动,探索推进军营开放工作落实。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颁布后,济南警备区迅速组织学习,了解掌握担负的职能任务。在山东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的指导下,他们积极协调地方政府、驻军单位和驻地高校组织开展军事主题活动,为军营开放工作进行试水趟路。

他们围绕如何发挥好省军区系统的协调服务保障作用,就军营开放的范围、内容、时机、方法,参观人员的资格审查、安全检查和保密教育等问题,广泛听取地方领导、部队官兵、市民和师生的意见建议,研究细化驻军单位、地方政府、警备区(人武部)等分别担负的任务:警备区、人武部会同驻军共同商定军营开放单位,统筹安排军营开放计划,搞好军地协调对接;军营开放单位主要负责确定开放的时机、范围、内容和组织方法等,并做好必要的安全防范工作;参观单位根据军营开放计划,提出参观需求报请警备区、人武部审批,并负责参观人员的资格审查、保密教育等。这些实际举措,为有效推进军营开放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坐落于济南市郊的某综合训练基地,于2012年就被确定为对外开放单位,先后接待过多个外国军事代表团,具有丰富的外事接待经验。特别是2013年11月习主席亲临基地视察后,基地官兵牢记主席嘱托和强军目标,刻苦训练扎实工作,基地全面建设再上新台阶。接到这次活动任务后,基地结合部队工作实际,借鉴外事接待经验,按照军营开放的有关要求,从课目演示到组织流程,从开放内容到安全工作,精心进行了筹划准备。基地副主任孙乐表示:“今后如被确定为军营开放单位,我们将按要求科学安排好军营开放活动,把有意思与有意义有效结合起来,让基地真正成为国防教育的课堂。”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活动中,大学生们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改革强军情况汇报片,观摩了战士障碍演示和攀岩训练,参观了官兵内务建设和部分武器装备,并与官兵进行了队列混编训练……济南大学机械学院的姜金雨感叹道:“通过军营开放这种方式,近距离感受改革强军的巨大成就,感受官兵们聚力强军、聚焦打赢的昂扬精神,让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对人民军队的信心,增强了对人民子弟兵的感情。今后我也要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努力学习,加强锻炼,毕业后参军入伍,报效国家。”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济南警备区政委李怀林告诉笔者,组织开展军营开放工作,是新形势下发挥军队资源优势、普及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实际举措。下一步,济南警备区将围绕自身担负的职能任务,研究出台落实《军营开放办法》的实施意见,切实把军营开放工作打造成展示军队良好形象、强化全民国防观念、促进部队建设发展的新平台、新载体。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济南警备区司令员孟涛表示,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军营开放工作将迎来新的春天。下一步,他们将着力引导官兵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焕发出来的饱满政治热情转化为抓好军营开放工作落实的动力,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标准、扎实的工作作风,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良好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