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专业人才库,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暖心!衡阳市为军属提供法律援助建了专业人才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小亮 梁铨显责任编辑:杨帆
2017-11-09 00:39

“衡阳市军人军属法律援助中心为咱想得真周到,请来这么好的律师,这下我彻底放心了,相信问题可依法公正得到解决。”10月底,驻衡某部战士黄光亚皱着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请关注《国防报》报道——

国防报讯  李小亮、梁铨显报道:“衡阳市军人军属法律援助中心为咱想得真周到,请来这么好的律师,这下我彻底放心了,相信问题可依法公正得到解决。”10月底,驻衡某部战士黄光亚皱着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一个多月前,黄光亚的女儿在住院治疗期间,与医院发生医疗纠纷。面对复杂的程序和一个个陌生的医疗、法律术语,黄光亚一家不知所措。听说衡阳市为军人军属免费提供法律援助,请来的都是有经验、有名声的律师,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来到了衡阳市军人军属法律援助中心。在工作人员审查了相关材料后,立即帮他联系了当地有处理医疗纠纷事件经验的律师。这是衡阳市组建法律援助专业服务人才库,为军人军属提供优质法律援助服务,提升军人职业自豪感的一个缩影。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随着依法治国战略深入推进,官兵依法维权意识进一步加强,衡阳警备区每年收到的来自全军各部队的协助维权的函电也逐年增加。“作为沟通军地的桥梁纽带,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我们义不容辞。但军人军属涉法领域越来越宽,纠纷案件专业性越来越强,省军区系统人力资源有限,当下只有走出一条依托社会专业力量提供法律援助的路子才能为官兵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帮助。”衡阳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许望成告诉笔者,为此,他们4次与驻地司法部门就组建军人军属法律援助专业服务人才库进行磋商,议定从所辖12个县(市、区)的知名律师事务所招募60名律师志愿者组建专业服务人才库,为军人军属提供优质法律援助服务。

以近年官兵家庭面临较多的宅基地纠纷为例,该警备区对近5年来收到的求助案件进行分类,总结出了土地承包、就学就医、劳动合同等8类重点案件,在招募人才库志愿者时会同司法部门、律师协会对其专长方向是否符合要求进行集中审定,满足了不同类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的个性需求。同时,对所有志愿者均要求执业时间在3年以上,服从全市范围内调配使用,从源头上确保了人才库律师的执业水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