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每年一次“双拥月”,官兵心里踏实了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师清阳责任编辑:杨帆
2017-11-22 00:20

中国国防报讯  师清阳报道:11月初,刚刚参加完党的十九大的辽宁省阜新市委书记张铁民,回到阜新后开展的第一件大项工作就是主持召开议军会,并将11月定为该市今年的“双拥月”。“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为我们指明了今后拥军优属工作的方向。我们要靠政策指明导向,突显军人的尊崇地位。”张铁民说。

阜新军分区副司令员王力武告诉笔者,阜新每年都举办一次“双拥月”活动,并列入“一把手”工程,该市把双拥活动作为县(区)领导干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把双拥工作与其他工作统一规范、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评比,真正做到任务落实、责任落实。

因部队调整改革,驻阜某部转隶,千余名官兵交流到外地。为有效解决驻阜及转隶官兵的后代、后院问题,帮助他们安心服役,《阜新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细则》《阜新市随军家属货币化补助办法》《军人就医绿色通道》等法规密集出台,对军人子女择校、考学优待、军人就医、家属就业、转业安置等进行了规范。“不能只在抢险救灾和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时想起部队,更要在享受改革成果时想起军人。我们开展‘双拥月’系列活动就是要从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军地互办实事入手,督促落实各项惠军优待政策。”张铁民感慨地说。

凌晨6时,阜新市“81路”公交车司机靳学宝打开手机APP浏览一天需要接送的军娃上学的时间和地点,并按规划路线开启一天的工作。这趟“81路”公交车,在2个驻军营区、3个军属集中居住小区、4所中小学和两个主要商场设置站点标志,连成一条公交专线,方便军人、军属和军娃出行、上学、购物。他们还把服务对象由现役官兵向他们的家属、子女延伸,军属持卡免费乘车,家长和学生提前将上学放学时间通过微信发送给“81路”公交车司机,错峰出行,方便接送……

件件拥军事,事事暖军心。“双拥月”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效:32名转业干部和随军家属对口到岗工作,2名团职转业干部安排到实职领导岗位;为驻阜未就业随军家属发放生活补助金,为荣立三等功以上的军人家属免费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启动退役士兵推荐就业活动,32名退役士兵签订了用工协议;开展法律、科技、文化、心理咨询“四进军营”活动;在公共服务场所设立军人优先标志;为全市军人家庭悬挂“光荣军属”牌……

阜新军分区政委王锐说:“在围绕保障军人军属权益展开立法设计时,阜新军地目光始终紧盯强军兴军这条主线,发挥法规制度激励作用,为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添动力、增活力。以前解决涉军事务多是一事一议,现在有了政策支撑,从法律层面将拥军传统固化完善,形成普遍持久的执行力,再也不用想着拉关系、找门路了,官兵心里更踏实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