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给予军人优先?记者在这里找到了答案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石宁宁 柯穴 吴忠海责任编辑:杨帆
2017-11-30 01:32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环顾四周,越来越多的“军人优先”窗口、军人专属服务让人感到,这一愿景的实现并不遥远。为什么要特别给予军人优先?军人职业自豪感增强会给军队战斗力、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什么样的裨益?11月初,记者来到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感受到这里强烈的拥军爱军氛围,也看到军地受益于此发生的变化,如实记录以飨读者。——编 者

2017年,云南文山军分区干部余洪兵转业,他和妻子都是四川广安人,老家各项条件都不错,可两口子还是选择留在了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文山。无独有偶,这几年,驻文山部队军官转业,65%选择了留下。他们说,这片热土有着特殊的吸引力。

的确,在文山,军人是特殊的。穿军装外出办事,迎面多是笑脸;购物时发现你是当兵的,店家热情接待,主动打折;野外拉练路过村庄,老百姓一波接着一波自发慰问……一身军装带来持续的荣誉感,不仅让军人军属更有自豪感获得感,让转业退役人员找到归属感亲近感,也助推着当地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尊崇的背后,历史和现实的考量

麻栗坡县天保镇有一所远近闻名的帐篷小学。当年,边境防卫作战时,官兵们将失学孩子召集在一起,轮流当老师,敌人打炮时转入防炮洞内上课,平时在两顶军用帐篷内读书。此后20多年,一茬又一茬学生在这里接受了良好的免费教育,办学经费全部来自官兵捐款。

2007年,学校移交给了地方,可师生们依然保持着浓浓的部队情结:新建的大门上依旧挂着军徽;现代化的教学楼前,两顶迷彩帐篷是最受学生青睐的活动室;看到有穿军装的,孩子们冲过来送上笑脸……

历经战乱更知和平可贵,曾为战场更能感受军人的价值。在这里,国防教育不仅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也成为青年成人仪式的重要组成。新任职公务员、新入职员工、新入学青年的第一课都会来到麻栗坡烈士陵园,穿军装、唱军歌,走老山路、听英雄故事,强化国防意识明确国防职责,也拉近了与官兵的心理距离。

近年来,文山州党委议军会上,部队提出的建议意见一路绿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主动支持部队建设,为部队解决了官兵出行难、用水难、用电难等问题。仅去年,就解决部队子女入学54人,为141名未就业随军家属发放生活困难补助金30余万元。

荣誉感迸发感召力,这里涌动尚武潮

8月,文山市开化街道民兵排长李成林同时接到两份通知,一份是公司安排他外出进修学习,一份是人武部通知他参加军分区冬季防火技能集训。李成林毫不犹豫地选了后者。

11月底,军分区民兵应急分队集训,一个年轻方阵引起记者的注意。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周恒介绍,方阵中的32名小伙子都是今年征兵中落选的,他们主动申请加入民兵组织,参加教育训练,明年再次接受祖国挑选。

参训参勤热情高涨源于爱军崇军的社会氛围。数据显示,今年文山州适龄青年参军报名人数再创新高,而民兵队伍中,有年收入200多万元的“石斛大户”聂明总,有卢石定一家这样的上阵父子兵,还有刘世保、刘荣这样的上阵兄弟兵。

荣誉感催生责任感,官兵踊跃投身地方建设

“景观长廊、田园步道、生态养殖……这是我们民族文化特色旅游村建设总体规划。”看着未来新村“样本”,马关县金厂镇金厂村委会党总支书记熊光斌充满憧憬。

地处中越边境的金厂村位于罗家坪战场遗址,是一个苗族聚居村,过去村民收入主要以种植玉米、水稻为主。去年军分区与他们结对互助,该村被列为民族文化特色旅游村,全村正悄然发生着变化。步入村口,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具有民族特色的黄墙灰瓦新房。村内道路干净整洁,太阳能路灯错落有致,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作为人民子弟兵,要在为人民服务中彰显军人荣光。”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还要引领村民发展养殖业,让困难群众同心合力奔小康。

荣誉感催生责任感。近年来,部队参与完成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扑灭山火等重大任务790余次。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文山州政府信心满怀蓄势待发,州领导告诉记者,有驻军官兵的倾情支持,有246名退役军人村干部的努力工作,有近千名复退军人在基层一线带头创新创业,军民定能携手打造出更加稳固美好的边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