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师将教育效果评估贯穿战备拉动全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磊峰 张雷 牛淑锋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1-10 02:06:20

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师立起教育服务战斗力鲜明导向——

教育效果评估贯穿战备拉动全程

不翻笔记、不查教案……隆冬时节,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师组织教育考评人员结合年度军事训练考核,对战备行动中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评估。

寒冬月夜,多个地导营在近似实战条件下快速完成紧急撤收、机动转移、占领阵地、抗击战斗等课目考核,官兵们精神饱满、士气高昂,人人争当“铁拳先锋”。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整体工程、系统工程,必须聚焦备战打仗,统筹各方面力量灵活实施。”该师领导介绍说,他们深入贯彻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用好教育效果检查评估这个“指挥棒”,一改以往查登记、看痕迹等习惯做法,将检查评估融入练兵备战实践,立起注重实际效果、突出整体合力鲜明导向。

记者在考核现场看到,面对严寒气候、陌生地域等不利因素影响,各单位在整建制跨昼夜战备拉动中叫响“守土卫疆、制胜空天”等战斗口号,不间断进行教育动员,并以挑应战等方式持续激发官兵战斗热情。

机动转移途中,某连一台车辆突发故障。“跟我上!”面对地方车辆穿插危险和整个梯队因此停滞的紧急状况,该连指导员王坤指挥抢修人员疏导交通的同时,带头钻到车底查换备件,确保梯队按时到达预备阵地。

“主官冲锋在前,我们自然不能落后!”连队官兵争先恐后、干劲十足。教育考评人员现场给王坤打出高分:“跟我上”既是行动口令,也是有力动员,关键时刻带头干,胜过千言万语。

模拟抗击阶段,面对“敌”机释放干扰、频繁机动,某营营长吴广智边引导官兵运用“近快战法”准备射击,边适时用部队光荣战史为大家加油鼓劲。面对“敌”多路袭击,战勤组少数官兵产生紧张情绪,某营教导员徐鹏用驻地红色历史激励士气:“‘狼牙山五壮士’不惧强敌、敢于牺牲的事迹大家耳熟能详,现在正是检验我们这些英雄传人的时刻!”

一次展览一堂课、一场仪式一堂课……战备拉动中,干部模范带头、运用驻地资源等合力抓教的场景随处可见。教育考评人员与任务官兵随机交流,许多官兵感慨:“思想政治教育变化明显,教育资源更多了,施教方法更活了,大家参与的积极性更高了”“营连干部带头授课,随机式、跟进式、渗透式教育多了,大家更容易接受了”……

教育创新无止境,奋发有为开新局。连日来,该师紧盯战斗力提升,用督导考评推动教育理念升级,200余名军政主官、党小组长、战勤班长走上教育讲台,100余名红色故事宣讲员活跃在基层教育一线,10余处红色教育基地被纳入师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