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冬季取暖不再靠煤炉!某边防旅改造一线连队老旧暖气系统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裕怀、刘欣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1-08 06:46:44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对一线连队老旧暖气系统进行改造

冬季取暖不再靠煤炉

中国国防报讯 张裕怀、刘欣报道:“不用挖煤不用烧,温度时长全可控”“一层雪一层煤灰的日子一去不返”……11月上旬,驻守在祖国最东端的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迎来入冬第一场大雪,夜间气温降至-10℃。军需助理员陈晨随即通过实地查看、电话了解等方式对全旅20多个独立供暖点位的新式变频电热供暖炉运行情况进行调查,结果令人满意。

该旅驻守中俄边境一线,纬度较高,冬季最低气温达-40℃,每年供暖时间长达7个多月。往年冬季供暖,该旅官兵入夏就要开始燃煤和锅炉的存储、检修。正式取暖后,各锅炉点位每晚要安排2名司炉工轮流值守添煤、掏煤渣,一个夜班下来,值班官兵灰头土脸、疲惫不堪。

“我们经过调研论证发现,新式变频电热供暖能极大提升供暖保障效率,更好满足边防官兵取暖需求。”该旅领导介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6月份开始,他们采取“一连一策”“一哨一策”方式,对各连队老旧暖气系统和电路系统进行升级,同时协调地方电力部门升级改造一线所有哨所电网,确保采暖用电稳定可靠。他们还通过“设备安装+后期维护”一体化模式,协调生产厂家建立设备维护保养长效机制,采取远程视频指导、故障报修热线、监测数据回访等方式,确保设备长期良好运行。目前,该部所有一线点位已全部用上电暖设备。

“新式变频电热供暖炉采用智能化控制,用手机软件设置温度、时间等参数即可恒温供暖,再也不用反复调试、值班蹲守,节约了人力,供热效果也更好。”该部某边防连连长兰成龙介绍,“新式电热炉投入运行,官兵参加执勤训练的时间更加充足了。”近日,在该旅组织的年度军事训练考核中,司炉工专业的士兵成绩优良率比往年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