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战地文化服务队助力练兵备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丰宽、杨松松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1-14 06:05:50

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战地文化服务队助力练兵备战

“天山雪莲”绽放雪域边关

解放军报讯 记者郭丰宽、通讯员杨松松报道:加油门、滑出、加速……战鹰腾空而起,直上云霄。秋日的天山南北早已飞雪飘飘,冷风阵阵。在海拔4700多米高原驻训的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所属某旅,飞行员驾战机钻山谷、越雪山、破极限,部队实战化训练如火如荼。“大家在恶劣环境中训练热情高涨,‘天山雪莲’战地文化服务队功不可没。”飞行员刘直函说。

该基地领导告诉记者,“天山雪莲”战地文化服务队走边关、爬雪山、翻达坂、穿戈壁,历时20天,深入一线部队开展战地文化服务活动,受到驻训官兵热烈欢迎。

据介绍,该基地所属部队驻地多数在气候恶劣、条件艰苦的雪域高原,文化生活相对枯燥。2012年,他们成立“天山雪莲”战地文化服务队,结合主题教育内容编排节目,通过战地文艺演出、先进典型挖掘、战斗歌曲教唱、战地文化骨干培训等多种形式,为基层练兵备战加油鼓劲。

“天山雪莲”战地文化服务队区分时机、对象、部队特点等,创演不同内容的文艺作品。他们以“能战”“善战”“胜战”为主题,把能战传统写入剧本,将善战英雄“搬”上舞台,让胜战故事融入全程,为不同单位量身定制特色作品,在发挥战时政治工作凝聚人、鼓舞人、激励人的功能作用上下足功夫。这次演出前,他们征求基层意见,收集创作素材,深入了解英雄模范事迹、部队优良传统和厚重红色历史。演出中,充分反映边防部队练兵备战风采的节目令官兵赞不绝口。

“天山雪莲”战地文化服务队到某任务分队演出时,因条件有限,他们选择一块相对平整的空地搭建露天舞台。演出时,突然刮起大风,气温骤降,官兵穿着厚厚的军大衣席地而坐,几名队员穿着演出服翩翩起舞,犹如风雪中盛开的雪莲花……某旅下士刘林强观看演出后道出心声:“文化服务队的精彩演出,让我们感受到上级的关心,感受到战地文艺的魅力,大家倍感振奋。”

走上前哨,深入一线。近年来,“天山雪莲”战地文化服务队总行程10万余公里,20余次深入战斗在海拔4500米以上地域的任务部队演出,服务官兵3万多人次,有力助推部队练兵备战工作。

短评

向战而行 为战而歌

文化服务进战位,历来是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向战而行、为战而歌,是我军文艺战士的初心所在。

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天山雪莲”战地文化服务队,用忠诚和激情践行新时代军队文艺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助力练兵备战卓有成效。他们的实践再次证明: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离不开强军文化的力量,离不开军事文艺的催征,离不开军队文艺工作者的辛勤奉献。好的战地文艺演出,不仅能丰富基层官兵精神文化生活,更有助于传承人民军队红色基因,在潜移默化中凝聚兵心士气、砥砺血性胆气。

他们的实践同时启发我们:文化服务到战地一线,人到更要心到。演出必须始终聚焦胜战主题、贴近官兵生活、立足部队实际,做好精准服务,把有深度、有温度的演出送到官兵心坎上,让强军文化真正成为提升战斗力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