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中加油,干得漂亮!

来源:东部微信编辑部 作者:陈艳君、李永昆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2-23 10:49:28

    近日,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按计划开展空中加油训练。

    虽然寒风凛冽,机场上却是一派火热练兵景象,一架架银翼战机如利剑出击,开启“云天穿针”。

    “空中加油训练,十分考验飞行技术,差一点便容易错失加油最佳时机,甚至埋下安全隐患。这对飞行员来说是能力的挑战,更是本领的磨炼。”指挥员介绍,结合训练风险高、难度大、飞行人员层次多等特点,他们严把前期质量准备,精心制定训练计划,细致梳理训练流程,让每一架次训练都练出新质效、飞出新成果。

    由于一些参训飞行员加油经验不同,飞行大队认真区分人员层次,组建教学编组,安排飞行教官对新进加油人员进行重点带教。他们开展形势分析会、专题技术研究会等,细抠技术要点要领,加强安全预想预防。邀请加油机飞行员介绍加油机起降特点、加油设备知识等,并深入研讨交流,做好特情预想。在模拟训练中,组织飞行员反复练习摆位、对接、脱离等动作,开展各类特情处置研练,教官通过随机抽问和实操考核,进一步帮助飞行员巩固学习成果,确保每一个动作都研究到位、每一个数据都熟记于心。

    上午9时,飞行员汤伟炜率先加力升空。完成低空突防后,机动至预定空域与加油机汇合。灿烂晴空中,软管锥套绽放如一朵纯白伞花,受气流的影响不断摆动。汤伟炜沉稳操作战机,准确取好高度差,找准速度上的平衡点,步步接近目标,一瞬间受油探头精准插入锥套。加油完毕后,汤伟炜柔和操纵战机脱离尾涡区,返航着陆。

    不久,加油训练经验较少的飞行员姜晓光驾机飞抵目标空域,加受油机保持相对稳定队形不断前进。然而随着距离不断靠近,锥套摆动愈发强烈,战机的抖动也愈发剧烈。就在他尝试对接时,不稳定气流突然袭来,刚碰上锥套边缘的探头又随即断开。

    关键时刻,姜晓光请示改变高度层,重新调整参数,再次进行尝试。这一次,探头终于成功插入锥套中心。尽管成功“穿针”,一下机,他还是来到飞行讲评室,回看视频,细致复盘,与战友交流飞行心得,探讨技术要领,随后带着复盘成果,准备第二架次加油训练。

    时针指向正午,笔者在现场看到,一架架战机有序起降,机务小组分工明确,配合默契,认真细致检查战机,快速投入再次出动准备。塔台内,指挥员紧盯屏幕上多条航线,及时进行指挥调配,确保训练进度平稳推进,训练质效逐架提升。

    傍晚时分,最后一架战机顺利归巢,为当日训练划上圆满句号。飞行讲评室内依旧战味十足,参训人员正结合飞参数据和视频开展深入讨论,进一步精细化加油对接动作,总结加油技术技巧,准备在第二日加油训练中飞出更好水平、更优成绩,不断提升部队远程作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