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兵下连,这份“套餐”助力成长

来源:中部号角微信公众号 作者:吴晓飞、房振宇、彭乐祝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2-27 09:35:56

有一种成长叫做告别新训,有一种破茧叫新兵下连。

近日,中部战区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迎来了一批初入军营的新战友。一张张崭新的面孔朝气蓬勃,一双双炙热的眼神充满生机,他们的到来为“猛虎师”注入了新鲜血液。让我们一起跟随镜头,看看这批新战友们如何快速成长,顺利度过“第二适应期”。

旅队荣誉强思想

“我旅前身部队在衡宝战役中勇立头功,荣获上级授予的“猛虎扑羊群”锦旗一面,打出赫赫威名……”旅史馆内,讲解员正在耐心地给新同志们讲述旅队的光荣历史,一段段浴血荣光的烽火记忆令他们动容。新兵郑佳宇感慨地说:“旅队前身战功卓著、英雄辈出,能成为猛虎传人我深感自豪,我将传承先辈精神,勤学苦练、勇当尖兵!”

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将新兵下连的第一站设在旅史馆,第一课讲好旅史课,让新同志了解旅史沿革、聆听战斗故事、感受先辈荣光,通过沉浸式的交互体验,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洗礼、汲取精神力量,为他们“淬火”兵之初打下坚实基础。

典型帮带促进步

“只有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自身的极限才能练就过硬的军事素质”经验交流会上,“长跑健将”邵明鑫正在与新兵同志们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他一步步努力,一点点坚持的励志故事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挖掘身边的典型人物,面对面授课、面对面交流,充分营造优秀可感、先进可学的浓厚氛围。

学习典型当先进,精武强能动力足。该旅积极进行协调,定期组织这样的活动,与新兵同志们分享成长故事,传授训练经验。新兵同志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练强体能、练精技能、向榜样学习,争当旅队尖兵!

量化评比激斗志

为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激发新兵同志们训练热情,该旅组织新兵营常态化开展量化评比活动,科学制定量化评比细则,定期评选先进个人,颁发流动红旗。

连日来,新兵同志们在训练中争先恐后,你追我赶,考核成绩稳步提升。通过量化评比活动,真正“量”出问题短板,“化”出质量效益,“评”出激情动力,“比”出责任担当。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奋斗自强,天宽地广。相信他们一定能在在未来的军旅生涯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图片:薛伟、王彪斌、范司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