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总医院技术创新助力为兵服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先鹏、韩光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28 06:23:14

北部战区总医院

技术创新助力为兵服务

解放军报讯 孙先鹏、韩光报道:“鲍主任,我的烫伤已痊愈,今天开始参加训练。”日前,接到陆军某旅战士小刘打来的电话,北部战区总医院第一派驻门诊部主任鲍沈平脸上露出了笑容。据了解,因小刘就诊医院条件有限,治疗期间,鲍沈平多次通过远程可视平台,为小刘的主治医生提供指导,解决了不少难题。

该院领导介绍,为有效提高为兵服务质量,他们除常态化开展送医、送药、送服务活动,深入体系部队、边海防哨所巡诊义诊外,还注重运用科技手段提高诊疗水平,根据官兵就医需求,大力探索创新诊疗技术。近年来,该院已将20余项创新技术应用于为兵服务实践。

在战创伤及战场自救互救领域,他们通过选送技术骨干入学深造、邀请知名专家辅导授课等方式,帮助医护人员学习掌握先进的治疗手段;结合诊疗实践,研制用于烧伤烫伤诊疗的新型敷料;系统完善伤口分类及处理流程,提高烧伤烫伤诊疗能力。此外,他们还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季节如何预防常见病、流行病,为官兵制作下发实用性强的疾病预防活页,提高基层官兵疾病预防能力。

为调动医护人员技术创新的积极性,该院还将创新成果与个人成长进步挂钩,引导医护人员围绕“想官兵所想、急官兵所急”主动作为。该院放射诊断科副主任张立波主持研发的多项创新成果,在诊疗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为兵服务质效,受到医院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