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威震敌胆”炮兵连赓续传统组织刺杀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梁业凯 唐幼珣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2-28 06:22:53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威震敌胆”炮兵连赓续传统奋勇前行——

薪火相传铸铁拳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梁业凯 唐幼珣

滇西高原,朔风阵阵。南部战区陆军某旅训练场上,一片火热景象。

“突刺时,一要‘快’,二要‘狠’,瞄准对手要害一招制敌。”正在组织刺杀训练的该旅“威震敌胆”炮兵连连长徐富江,边讲解边示范。

“杀!”“杀!”“杀!”官兵个个斗志昂扬,挑、刺、扎刚劲有力,势如猛虎;拨、挡、闪巧妙避敌,动如脱兔。

激战太原、挺进西南、解放重庆……这支前身诞生于革命烽火中的英雄连队,一路走来靠敢打硬拼令敌闻风丧胆,立下赫赫战功,被上级授予“威震敌胆”荣誉称号。

砥砺奋进铸铁拳。该连始终传承革命先辈“不怕任务重,就怕没任务;不怕打恶仗,就怕没仗打;不怕大比武,就怕没比武”的血性胆气,积淀铸就了“斗志特旺、火力特猛、作风特强”的连队精神。为把胜战基因植入官兵血脉,激励大家逢敌亮剑、勇往直前,该连常态开展“学连史、唱连歌、忆荣誉、赞英模”活动,用光辉战史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执行急难险重任务前,组织官兵面向荣誉旗帜庄严宣誓,激励大家发扬优良传统,以敢打敢拼的实际行动向革命先辈看齐。

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英雄连队,既要敢闯炮火硝烟,还要直面各种考验挑战。2020年,某新型火炮列装连队。“练兵备战一刻也等不起、慢不得,必须以最快速度生成战斗力!”该连指导员李克祥带领官兵重温光辉战史,汲取奋进力量,立下“军令状”。全连上下团结一心,官兵深钻细研、苦练操作,无一人叫苦叫累。新装备列装不到一个月,连队在实弹射击考核中一举打出发发命中的好成绩。

征尘未洗又出发。实弹射击考核刚结束,连队便接到上级命令立即转场,配属友邻单位执行火力突击任务。官兵长途机动抵达任务地域后,迅速投入战斗。“预备,放!” 顷刻间,炮弹轰鸣,大地震颤,他们以迅猛精准火力为步兵冲锋开辟通道。

接过前辈精神火炬,续写连史新的辉煌。改革调整以来,该连先后被战区陆军和集团军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