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部战区空军某旅:“作战动员”进入训练课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卢东方 郭丰宽 马嘉隆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4-07 06:14

西部战区空军某旅推动军事斗争政治工作准备实战化走深走实——

“作战动员”进入训练课表

■卢东方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马嘉隆

“三五句话的力量有多大?”

那次演练前,西部战区空军某旅机动分队指导员陈亮曾多次问过自己,直到实兵对抗当天,他面对全体官兵高声动员时看到这一幕,心里有了答案。

“同志们,我们的阵地,是祖国蓝天的第一道防线;我们的身后,是家乡故土、父母同胞。我们要像钢钉一样铆在这里,决不能让敌机从我们的头顶飞过去……”

“不能!不能!!不能!!!”官兵们铿锵应答,热血沸腾,眼睛里分明燃烧着一团火。接下来的战斗,陈亮一边组织指挥一边视情开展动员,官兵们士气高昂,连抗连捷,来犯“敌机”被锁定击落。

“没想到,作战动员的作用这么大!”事后复盘,导演组主动给政治工作记了一功。该旅领导介绍,作战动员历来是我军激发部队战斗力、取得战场制胜力的重要法宝。但不可否认,在和平年代练兵,没有战火硝烟和生死考验,作战动员发挥威力一度缺乏具体抓手。

该旅指挥保障一中队指导员张志慧对此深有感触。“个别政治干部教育授课时侃侃而谈、深入浅出,但一遇到突发情况搞动员,往往很难说到官兵心坎上。”半年前,张志慧第一次在训练场上开展作战动员,虽然事先作了充分准备,但站在大家面前仍不免脸红心跳。为啥?他碰到了另一个难题,“我发现,一旦脱离了作战背景,即使再慷慨激昂,也收效甚微。”正是这次经历,让张志慧对作战动员有了深刻理解——说得“像那么回事”,有时比讲得“头头是道”更重要。

为补齐这个短板,该旅把作战动员作为一个单独课目纳入军事训练计划,并形成常态化机制,让全旅政治干部像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那样学作战动员,即每天军事训练开展训前动员,每逢实兵对抗演练组织战前动员,每次执行重大任务进行出征动员。不仅如此,他们还针对未来作战的不同地域、不同任务、不同对手等组织课题攻关,培养一线指挥员灵活多变、实在管用的作战动员本领。

“作战动员可不光是‘嘴上功夫’,里面的学问多着呢。”该旅宣传科科长裴泽超告诉记者,为了提升作战动员的共情力、感召力,他们专门组织演讲学、心理学、教育学、大众传播学等专业知识培训,观看战争题材影视剧中作战动员精彩场景,搭建模拟课堂促进实操应用,引导一线指挥员学会把握作战动员的“时度效”,找准官兵情绪“燃爆点”。

“可能到了和平来临的时刻,我们有许多人已经看不到那个幸福的场景了,不能和亲人团聚了。但是,祖国会记得我们,亲人会感激我们,是我们让他们过上了和平幸福的日子,是我们让敌人知道,我们的国家无比强大,不容欺辱!”电视剧《功勋》里,指导员李延年一次临战动员,被该旅一线指挥员当作经典案例反复学习。指导员陈亮和记者交流学习心得:“同样的话,在不同的场合说,由不同的人说,效果差别很大。掌握不好其中的门道,可能会适得其反。”最近一段时间,他正与其他几位指导员一道,利用旅里组织完善作战政治工作方案计划的时机,重点对提高作战动员效果展开专题研究。

记者了解到,这只是该旅党委推动军事斗争政治工作准备实战化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今年初,该旅奔赴海拔近5000米的雪域高原开展训练,专门把“确保政治工作始终围绕备战打仗发挥实效”作为一个课题。在与友邻部队的演练中,他们通过研究政治工作嵌入各类作战行动的时机、方式、程度等,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倒逼政治干部提高适应未来战争需要的岗位履职能力,初步取得一批理论和实践成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