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舰疾驰,炮声隆隆!海天淬火砺硬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彬 李正嵩 佟佳峻 责任编辑:李鹏飞
2022-06-14 17:13:44

仲夏时节,南海某海域,战舰疾驰,炮声隆隆。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汉中舰和恩施舰组成舰艇编队正在进行高强度、多课目实战化演练。

投放漂浮靶。佟佳峻 摄

“‘敌’机一批两架,方位××,高度××,距离××公里,正向我接近。”刚抵达训练海区,空中威胁随即而来,官兵闻令而动,转进战斗状态,编队根据态势快速展开应急处置,做好对空防御准备。

在发现“敌”机对我实施导弹攻击后,编队各舰立即采取干扰措施,同时快速调整航向进行规避反击,一举摧毁“敌”机。

施放干扰弹。李正嵩 摄

“‘敌’舰企图打击我运输编队,上级令我立即前出对其实施拦截……”空中硝烟未散,海上“敌”情又至,面对新的作战任务,编队随即调整作战方案,各舰艇展开目标搜索,舰炮战位做好主炮对海射击准备。

“方位××,距离××,发现目标。”发现目标后,编队各舰高速机动组成攻击阵型,并占据有利阵位,持续对目标进行追踪锁定。在接到射击命令后,编队展开集火攻击,顷刻间,隆隆炮声响彻海天之间。

主炮射击。张彬 摄

“敌”情不断,特情频发。在数天的跨昼夜训练中,该支队紧贴使命任务,随机导调险难情节,先后组织了综合攻防、临检拿捕、反恐反海盗等多个课目的训练。期间,他们坚持以实战为牵引,从空中到岸上,从水面到水下,设置多批次打击目标,通过高频率攻防转换,作战海区不断变化,多项战法训法得到了检验完善,有效提升了部队的快速应战和特情处置能力。

小艇出击。张彬 摄

海上救生。张彬 摄

舰机协同。张彬 摄

副炮射击。张彬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