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海军某支队重温辉煌战史,探究制胜机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巍、沈扬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7-21 06:34:40

东部战区海军某支队

研析战史探究制胜机理

解放军报讯 徐巍、沈扬报道:“1955年1月,我部前身部队4艘战舰组成战术分队,与陆军、空军部队紧密协同,圆满完成一项重大战斗任务……”近日,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滨州舰利用任务间隙,组织官兵重温该支队前身部队参加解放一江山岛战役的辉煌战史。该支队积极引导官兵从光辉战史中探究制胜机理,有效激发官兵练兵动力。

“部队的辉煌战史,是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神富矿,其背后的制胜机理更值得深挖细研。”该支队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他们在前期调研中发现,一些官兵对支队战史基本了解,但对其背后的制胜机理却理解不深。为此,他们结合当前练兵备战实际,在官兵中深入开展专题教育,通过海图推演、复盘分析等方式,从战术战法到战斗精神、从装备操作到协同配合,解析经典战例、归纳制胜招法、总结胜利经验,深钻细研海战制胜机理。

同时,他们收集整理海战老英雄、身边新典型的先进事迹,通过战地快报、舰艇通道等载体广泛宣传,激励官兵当好英雄传人、争做新时代标兵;利用新兵入营、晋职晋衔等时机,组织官兵参观军史馆、向军旗宣誓等活动,引导大家在回望历史中擦亮忠诚底色、赓续红色血脉。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学习光辉战史,重在汲取经验智慧,提升打赢能力。”近期,该支队扬州舰组织海上实战化训练,官兵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圆满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