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探索“一专多能”军士培养路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黎星佩、刘景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9-09 06:26:24

西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探索“一专多能”军士培养路子

专业资质认证融入实战考核

解放军报讯 黎星佩、刘景报道:“前方跑道被‘毁’,立即组织抢修。”8月下旬,西部战区空军某场站一场应急保障演练,在戈壁深处打响。接到命令,该场站汽车连中士赵培帅迅速转变角色,带领几名战士抢修跑道,在规定时间内高标准完成任务。演练结束后,赵培帅的第二专业岗位资格获得认证。

据介绍,该场站已有数十名像赵培帅一样的军士,以“一专多能培养生”的身份进行换岗互训。值得注意的是,第二专业资质考核伴随培训全过程。该场站军士培养“一专多能”试点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战时状态下应急接替岗位,具备能力比具备资质更重要。资质认证纳入人才培养全流程、嵌入实战演练各要素,更有利于培养战场用得上、顶得住的过硬人才。”

为此,该场站瞄准战场需求,科学规划“一专多能”人才培养路径。他们精准设计培训方案,把更多保障专业纳入多能训练范畴;建立专业人才综合信息库,综合考察专业人才业务能力,摸清军士人才底数;搭建军地结合的专业授课平台,邀请军地专家教授开展针对性授课;丰富授课模式,采取录制教学短视频、开设远程网课等方便官兵学习的方式,提升教学质效。

拓展军士“多用性”,提高人才“适战率”。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该场站逐渐打破各岗位之间的专业壁垒,“一专多能”人才队伍不断扩大,汽车兵能给战机充氧加氮、通信兵可以实施战伤救护、炊事员掌握消防技能……正在参加第三专业技能培训的一级上士刘鹏龙说:“‘一专多能’培训,不仅使我掌握了多种专业技能,也增强了我的联合作战意识和战场打赢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