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在训练尾声设置特情检验快速响应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 鹏 徐梦玥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22 06:27:41

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

临机特情检验快速响应能力

■郭 鹏 徐梦玥

9月上旬,天气微凉,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一场飞行训练临近尾声,最后一架次飞机即将降落。

“飞机‘冲出’跑道!”突然,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场务分队、救护分队等多个保障分队闻令而动,迅速处置不期而至的特情。

该场站领导介绍,为适应战场节奏、强化官兵战场意识,他们注重利用日常训练锤炼官兵应急反应能力,针对昼夜转换期、人员保障疲乏期设置各类特情、组织实战化演练,检验各级指挥员临场指挥能力,增强官兵协同意识。

“不好,飞机尾部有‘明火’窜出!”面对导演组临时导调的特情,参演官兵密切协同,有条不紊展开行动:消防人员立即组织灭火救援,对装备进行降温喷射;抢救小组组长韩波迅速组织人员“抢救”飞行员,同时联系医院开通紧急抢救通道。在官兵协同配合下,“受伤”飞行员很快被安全送达最近的一家医院,险象环生的演练落下帷幕。

“战场上,胜负往往就在瞬息之间。只有在日常训练中找准差距不足、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战时才能快速化解危机,赢得胜利。”该场站参谋张建邦介绍,场站党委结合训练实际,按照“快速响应、军地协同、全力营救”的特情处置思路,科学制订多套方案预案,常态化、不定期组织实战化演练,让每名官兵都能熟练掌握应急处置流程,真正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