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当新兵遇到阅兵“教头”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赵梓君 责任编辑:杨帆
2019-10-12 14:17:15

近日,一场秋雨为秦岭腹地更添一分凉意,然而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的队列训练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国庆阅兵的余热尚未消散,该部参加战略支援部队徒步方阵的五名受阅官兵刚刚载誉凯旋便马不停蹄地转入到新兵训练工作中。

据了解,在今年的新训过程中,该部持续开展“弘扬阅兵精神,争当新训之星”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入伍新兵观看阅兵直播、开展受阅官兵汇报交流会、组织受阅官兵指导授课等多种形式,激励新战士们传承阅兵精神,让他们在耳濡目染中凝聚完成“两个转变”的精神动力,筑牢从军报国的坚定信念。训练场上,被评为徒步方队“施教尖兵”的四级军士长高思亮正在为该基地新兵团的新战士们开展一堂精心准备的军姿课。

训练场上,被评为徒步方队“施教尖兵”的四级军士长高思亮正在为该基地新兵团的新战士们开展一堂精心准备的军姿课。 “累不累?”“不累!”“说一说你此刻的感受!”“爽!”高思亮引导着新兵进行40秒不眨眼军姿练习。新兵士气高昂、整齐列队,汗珠和眼泪顺着他们的脸庞滑落,在黝黑的脸上形成一道道明显的印痕。

“作为军人,最重要的就是血性、精气神,良好的军姿是基础!只有练就杀气满满的眼神,才会更加突出军人的气质!”高思亮在台上用洪亮的声音向大家讲解动作要领,在新战士们面前演示动作的其余四名受阅官兵双目炯炯、威严挺立,尽显接受检阅时的勃勃英姿。经过一小时的军姿练习,新兵们的精神面貌与军姿动作有了显著改变。几名受阅官兵还对后进的新战士进行了一对一帮扶教学,用科学的方法激发训练热情、提升训练效果。在下一步的训练中,他们将紧跟新训教学进度,对于齐步、正步等课目开展跟踪式指导帮训,确保新兵队列训练效果。

“在大屏幕上看到受阅官兵昂首走过天安门,没想到今天他们就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他们比电视上看起来更帅!”刚刚参加完训练的新兵汤瑜兴奋地说道:“我们刚刚才站了不到一小时就已经腰酸腿疼了,很难想象他们这200多天是怎么坚持下来的。我要向他们靠拢学习,下次阅兵我也要想参加,昂首走过天安门!”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