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常态化法律服务解兵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朱峰 吴军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1-07 02:27:56

近日,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围绕基层官兵可能经常遇到的婚姻家庭、户口户籍、安全驾驶等问题,通过多种方式和各类平台进行教育引导,帮助官兵学法、守法、懂法、用法。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常态化法律服务解兵忧

■朱 峰 吴 军

收集一线资讯制作“案例说法”,借助公众号平台及时推送给官兵……近日,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围绕基层官兵可能经常遇到的婚姻家庭、户口户籍、安全驾驶等问题,通过多种方式和各类平台进行教育引导,帮助官兵学法、守法、懂法、用法。

该部调研发现,这些年官兵涉法涉诉问题呈增多趋势。一些官兵在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面对繁琐复杂的维权程序不知从何入手。“依法解决官兵涉法涉诉问题,维护官兵合法权益,是党委机关应尽的职责。”该部政治工作部主任田文章介绍,他们把开展法律服务作为为兵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法律援助站,对官兵反映的个人及家庭涉法涉诉问题,实行律师专人负责制,做到有难必帮,有权必维。他们还建立官兵涉法数据库,制订下发《依法维权制度汇编》《涉军维权100个怎么办》《军地纠纷法律援助案例集锦》等措施,引导官兵遵纪守法、依法行事。同时,机关开设普法公众号、律师团热线等服务平台,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为官兵提供常态化法律服务。据统计,近两年来,该部共处理各类涉法问题20余件。

前不久,该部机关崔干事父亲在工厂因工伤去世,工厂负责人却以多种理由推诿,导致相关善后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该部法律援助站了解情况后,立即向单位领导作了汇报。得到批准后,派出援助小组协同律师前往工厂处理相关事宜。援助小组按照“了解情况、收集线索、军地协作、合法维权”的步骤开展工作,先后与当地人武部、派出所等单位进行沟通协调。经过多次取证和协商,最终为崔干事家人争取到合理的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