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有技有才有颜值,这两名女兵好亮眼!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立超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6-08 17:08:32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窗户,三尺机台上,话务女兵忙碌的身影变得更加清晰。

机房里电话铃声、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女兵们面带微笑,用甜美动听的声音,应答每一个来电,键盘上手指如飞,迅速转接每一个电话。她们平均年龄只有21岁,却担负着首长机关“耳目”和“神经”的重任;她们个个热情活泼,却年复一年坚守在方寸荧屏前。

武娇(右一)和宋雪梅(右二)在机台值班。

在这群女兵之中,上等兵武娇和宋雪梅给笔者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她们两人性格上略有差异,却是一对令人羡慕的好搭档。她们在岗位上配合默契,生活中也是形影不离。

武娇和宋雪梅告诉笔者,她们当兵的第一个梦想就是成为话务员,但必须“耳功、口功、脑功、手功”皆优才能胜任值班任务,想圆梦不下一番苦功是不行的。为此,姐妹俩使出了浑身解数。

为了苦练“脑功”,那段时间,姐妹俩经常熬夜一起背号码到凌晨三四点才休息;为了锻炼“耳功”,她们将用户的声音录下来反复回放听,回到宿舍相互分享自己总结的用户习惯用语和声调;为了提高“手功”,课上一练成百上千次还不够,她们还私下结伴拿着模拟键盘练习;为了练好“口功”,她们每日坚持读报,对着镜子反复练口型和表情。

武娇(右一)和宋雪梅(左一)一起训练打字。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5个多月的不懈努力下,武娇和宋雪梅成功通过了考核,具备了独自上岗的能力,并获得了各自的工作号。圆梦话务机台,并不意味着军旅没有了其他的追求。这俩好姐妹入伍前有一个共同的爱好,都喜欢画画,因此,她们俩还励志要成为“军旅漫画家”。

画画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平常机台上的事情已经够多了,武娇和宋雪梅把难得的闲暇时间都用来画画。令她们惊喜的是,中队长李念得知这件事后,热心的找了一间活动室供二人使用,同时还为她们协调部分工作,为她们创作提供了更多的时间。

武娇(左一)和宋雪梅(右一)正在一起画画。

武娇和宋雪梅甚是开心,在活动室她俩拿起画笔,画起了日常的所听、所闻、所见。为了找到更多的素材,她们还主动采访战友,深挖单位历史,把目光从话务拓展到更多的岗位和国事大事上。几个月时间,她们先后创作了50余幅漫画作品,涵盖防疫工作、身边典型、话务工作、党建团建、训练生活等多个主题。

后来,武娇和宋雪梅的漫画还被单位领导和骨干融入日常的教育开展中,得到了一大批官兵的喜爱和追捧。战友们感言,这些漫画有故事且蕴含哲理,在一幅幅形象的漫画作品中不仅看到了自己的喜怒哀乐,也明白了很多道理、增长了见识。

今天,虽然武娇和宋雪梅已经是单位颇有名气的“军旅漫画家”,但这些漫画很少走出单位。采访最后,这对姐妹花希望笔者将部分漫画展示给军迷们,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话务女兵,了解精彩的军营生活。

密密麻麻铺满整个小桌的漫画。

她们的笔下,有战友阅兵抗疫的故事。

她们的笔下,有话务学习的困难和收获。

她们的笔下,有军营生活的点点滴滴。

她们的笔下,还有国家大事和崇尚的英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