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缘何?这个爱“唱黑脸”“爱较真”的胡胜兴,受同事点赞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潘魁元、秦诗凯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7-07 17:40:12

“主任,食品供应单位名称与收款账户名称有两个字不一样,麻烦您重新核对好收款单位。”这是发生在机关财务办公室很常见的一幕,战略支援部队某部财务出纳员胡胜兴一脸严肃地把一笔报销单直接退给炊事排主任。

出纳员胡胜兴查看账目。秦诗凯摄

出纳作为财务审核的最后一道关卡,容不得有分毫差错。谈起财务办公室的胡班长,常与财务打交道的司务长既摇头又点赞,摇头是因为他“太较真”,喜欢“唱黑脸”;点赞是他工作认真,经他之手的账目从未出现过任何问题。

其实,胡胜兴担任出纳员的时间并不长。2018年,原本每天和线缆打交道的胡胜兴,从线路维护员岗位调整到财务岗位,对于计算机都玩不转的他来说,刚开始还有些忐忑,担心管不好钱。出纳员要负责单位所有的财务收支、经费核查,要保证“不算错一个数字,不漏写一个账目”,没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强烈的责任心是无法胜任的。

出纳员胡胜兴跟司务长讲解规定流程。秦诗凯摄

刚上岗时,胡胜兴每天都要面对大量的经费结算、账目核查等繁杂业务,有过不适,甚至萌生了想逃避的念头。保障处处长刘龙看出了他的心事,开导他说:“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真正有能力的人,走到哪里都能发光。”

在领导的鼓励下,胡胜兴慢慢地把整理核对票据这种常人眼里的苦差事当成了一种“特殊”的“享受”,决定攻下这个难关。为了学好业务,他每天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向财务助理请教学习,利用节假日学习会计专业,系统复习财务知识。在三个月时间里,学习和工作填满了胡胜兴的生活,每一天对他来说都很充实。无论多忙,他都不曾落课。为了提高记账速度,他一遍遍地背数字、记编码……逐渐熟悉了出纳工作,等一切驾轻就熟后,也明白了“较真”的含义。

出纳员胡胜兴做报表。秦诗凯摄

今年疫情期间,保障官兵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单位各项经费预算正常支出成为了财务办公室急需解决的难题。每天报告健康状况,做好自我防护,财务出纳员胡胜兴也是闲不下来,为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和各项任务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把工作做细,是为了更好服务战友。”对胡胜兴而言,战友再小的事儿,他也会记挂在心上。只要遇到一些小账目,他先是向业务部门申请,同时向官兵做好解答工作,直到让战友满意为止。

胡胜兴始终用毫厘必较的精神守护着部队财产安全,在平凡的岗位上依然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