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伍季丨7名16年老兵忠诚的坚守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志勇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2-01 15:56:42

人生能有几个16年。

当手上的老茧一层层加厚,当行如风、坐如钟成为一种无需提醒的习惯,当稚嫩的脸庞磨砺出深深浅浅的皱纹,当帮带的一茬茬徒弟成为新的岗位骨干……服役期满的四级军士长就要向军营告别了。

凝望军旗,回眸军旅。在直线加方块的队伍里,老兵们把火红的青春永远地留在了军营。

焊花飞溅、汗流浃背、寒来暑往,焊工总是藏在面罩后边。16年之后,高技能操作人才刘凯的眼睛习惯性微微眯着,白净小伙也变成了稳重可靠的汉子。最让他引以为傲的不是考取了多少职业技能鉴定证书,而是一个个国防工程的背后,都有他的一份贡献。

当兵16年,干了10年司务长,臧近岭的军旅回忆总是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后勤工作难出彩,曾经,他把立功受奖的机会让给一线的战友,他说:“他们冲在前边更辛苦,更需要鼓励。”军旅生涯进入倒计时,早已交接工作的他还在忙活着搞传帮带。

时丕华,是一位老驾驶员了。16年间,鬓角冒出一缕缕白发,驾驶证也升级到了A1级别。无论是勇士、金杯,还是大客车、特种车,单位里每一种车型他都能熟练操作。驾驶室就是他的战场,开着近20米长的特种车,他一次次圆满完成了各项运输任务。

老兵张建多才多艺,当过文书、炊事员,干过维修工、焊工,在岗时间最长的是高压电工,每一次转岗都诠释了“军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老话。爬电杆、扛电缆、蹚泥水……没当过供电兵,就永远不知道供电兵的精彩。尽管半月板真的少了一半,但他依然觉得“献给军营的这16年,值得”!

董波烧得一手好菜,他的成长之路是从炊事员开始的。坚守平凡的岗位本就是不凡,没有一点热爱是坚持不下来的,在军营里炒大锅菜更是如此。锅碗瓢盆就是炊事员的“武器”,他一点点学起,掌握了炒、熘、爆、蒸、烧、煮、烤等烹调技法,取得高级厨师资格证。

爱笑的高级电工徐刚一如既往地神采奕奕。从高压到低压,再回到高压,尽管换过几个单位,却始终没有跳出电工这个岗位。就是在这个幕后岗位,16年里他参加了上百次重大任务。他感慨地说:“以后为部队做贡献的机会少了。”

工程机械操作手李先跃很是清瘦,可操作起笨重的工程机械来却很灵巧。早前是一名特种工程兵,参加过很多建设任务,塑造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品质。单位调整后,可喜的是会开工程机械的战友都是他一手帮带的。

老兵的故事就是部队的光阴

他们就像一块块砖瓦

一束束光线

叠加、交织在营区的每一处角落

一声班长,一生班长

“班长,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