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精彩网课凝聚“网生一代”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磊峰 乔旭升 赵风鸣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2-28 06:27:33

开栏的话

12月3日至4日,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主席亲切接见全体会议代表,并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会议,是我军向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要求,围绕加强党对军队的思想政治领导,着力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创新教育理念、内容、方法、力量、工作运行和制度机制,努力开创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

解放军报从即日起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专栏,介绍各部队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在新起点上推动我军思想政治教育有一个大的提升的有效举措和做法。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适应青年官兵特点开展理论在线学习——

精彩网课凝聚“网生一代”

■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通讯员 乔旭升 赵风鸣

前不久,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中士盖晓婷撰写的一篇学习心得,被单位新媒体平台推送后走红网络。看着网友的点赞、评论,盖晓婷心中升腾起满满的获得感。

“时代变了,对象变了,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跟着变。”该部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部队党委一班人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领悟会议精神。大家感到,青年官兵大多是“网生一代”,只有积极适应青年官兵特点,在网络教育上大胆创新,才能讲好讲活科学真理、强军道理、治军法理、人生哲理,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基于这样的认识,他们积极构建“精要学理论、激情来闯关、深入讲微课、系统搞答疑”的组学模式,打造声情并茂、引人入胜的理论在线学习新形态。

“通过学习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过好网络关的重要意义。”该部领导告诉记者,为充分调动基层官兵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他们推出“双百微课”等430堂网课,通过沙画演示、动画讲解、现场录像、幻灯展播等官兵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解党的创新理论。接下来,他们还将利用网络推动形成全时全域全维覆盖的理论学习格局,努力形成“群众学理论-自发讲理论-全面研理论”的良性循环。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该部政治工作部领导告诉记者,每当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在部队开办的“理论星空”“精要学理论12345”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发布,帮助官兵第一时间掌握理论要点、第一时间领会精髓要义。

“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让我矢志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能力素质也进一步提升。”谈起学习理论的收获,维吾尔族战士艾布拉江·玉素甫感触颇深。入伍前,他的普通话说得不太流利,理论基础薄弱。单位领导带着他反复读原著、学原文,还经常为他推送新媒体平台发布的理论学习网络产品,激发他的学习兴趣。随着学习的深入,艾布拉江·玉素甫的思想认识有了明显提升,工作热情更加高涨,普通话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

记者通过战士手机进入该部推出的“理论闯关·星光大道”答题竞赛程序,短短几分钟就体验了一场激烈而有趣的闯关升级。上士周兴玉介绍,为搞好理论在线闯关活动,部队邀请院校专家及时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方针政策纳入题库,逐步提升闯关难度,还对当月成绩排在前15名的官兵在线通报表扬。这让他和战友们不断提高在线答题的兴趣,在不知不觉中提升了理论素养。

“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创新成果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近日,该部四级军士长段新宝利用业余时间,收集反映“十三五”期间国家建设成就、军队发展变化的鲜活事例,制作的有关解读五中全会精神的微课视频一经上线,便引来官兵点赞。该部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用好群众路线这个法宝,充分发掘官兵中蕴藏的力量资源,鼓励更多官兵走上网络讲台,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切实把思想政治教育的炉火烧旺。

“教育创新永远在路上。”该部领导说,他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打造锐观察、线上时评等在线教育品牌,发动官兵聚焦理论难点、社会热点、思想堵点,采取直播连线、网上PK等形式进行交流辨析,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入官兵头脑,进入工作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