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当兵需要一个理由,你的理由会是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立超责任编辑:薛妍
2018-03-21 15:38

因为热爱

从事新闻宣传工作2年多来,我采访过很多一线战位的先进典型官兵,他们的经历,没有电影里震撼人心的壮烈,但带给我更多的是触碰灵魂的感动。

上士罗国太有个职业病,只要到了雨季就彻夜难眠。他一次次往返机房反复检查,生怕单位的设备被劈坏。雨夜过后,很多战友看到机房和宿舍的路上留下了一条泥泞的脚印,那是他一个晚上的奔波。

科技干部杨梅的孩子生病住院,她一守就是一个通宵,白天又要钻研项目,几天下来,身体吃不消晕倒在了岗位上。回家休息了一天后,第二天她又出现在单位。战友们都劝她去休息,可她却说,有些工作干不完,心里不踏实。这句话,当时感动了很多人。

还有,二级军士长郑邦国。2008汶川大地震中,他的妻子、儿子和岳母三位至亲离他而去,家产全无,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他的精神没有被击垮,没有向组织提任何要求,而是选择了继续留在部队,一干就是24载。

……

军营的万千战位上,有太多的这样的官兵,他们用平凡的实行,诠释着爱岗敬业的军旅人生哲学。在我看来,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一道明亮而不刺眼的光环,影响着他人,同时也充实着自己。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也正是因为热爱,所以他们选择了无怨无悔的付出。

因为军属的支持

一名叫杨怡的女兵,父母来队看望她。一家人合影后,她在查看照片效果时,无意间发现父亲手机中一张母亲生病的照片,心瞬间从火热降到了冰点。

杨怡说,照片里母亲躺在医院的病床上,鼻子里插着氧气管,面色淤青,脸上还有很多伤痕,后来才知道是母亲发生了车祸,为了不影响她在部队服役,所以家人选择了隐瞒。

当时,凝神母亲脸庞时,她说感觉自己嗓子眼有一种焦灼感,母亲躺在病床上的场景在脑海中一次次被无限放大。不过她很坚强,一直强忍着泪水没有流出来,她选择了不去揭穿父母的“谎言”。

今天,当我再想起这名女兵,想起她与家人的这件事儿,我忽然意识到,或许支撑她走过漫长军旅岁月的还有这样一种答案:军属的爱与支持!

如果当兵需要一个理由?不知你是否有属于自己的答案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