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焦裕禄>>正文

焦裕禄:拜老天爷为‘神’,不如拜群众为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魏联军 李现森 杜继涛责任编辑:刘航2014-03-31 09:52

“你是做群众的‘先生’,还是当群众的‘学生’? ”

——从焦裕禄的“求贤”之路看共产党人的求实之风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焦裕禄事迹展览室参观。曾宪平

连日来,穿梭在兰考和洛阳,寻访数十位半个世纪前曾与焦裕禄并肩战斗或接触过的老同志,每每问到对焦书记的印象,几乎所有人都言及他身上一个鲜明的特征——在群众面前的谦逊虚心。

说者慨叹,闻者深思。在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原洛阳矿山机器厂),曾和焦裕禄在一个车间工作多年的徐魁礼老人向记者介绍,焦主任刚上任时,看到有的工人随便拿起一块钢,往砂轮上打一下,看看火花便知道是什么品种。焦主任羡慕极了,说搞工业打交道最多的就是钢,不把它吃透了,业务就难搞精通。于是他拿了钢片去向一位老工人请教。

这位老工人劝他:“焦主任,您这当领导的学这干啥?坐在办公室指挥不就行了。”可焦裕禄却说:“我不习惯坐办公室。屁股和板凳结合得多了,会长出3个毛病,腿会软,脚跟站不稳;人会懒,浑身没劲;神会散,和工人感情会疏远!”

老工人被焦裕禄虚心好学的精神打动,于是就把多年总结出来的“磨钢花识钢号”的方法悉数教给了他。那段时间,焦裕禄工装的两个兜里总是装得鼓鼓囊囊,左边装着一把小钢片,一有空就拿出来比较,比较不出来的,就去砂轮上磨钢花;另一个口袋里装着好几种工作手册,分门别类记载着车间的情况。上任时间不长,他就能识别出各种钢材,对车间的各类情况也了然于胸,焦裕禄被大家称为“最棒的车间主任”。

在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一金工车间操作台前,时任苏联专家翻译的赵广宜老人告诉记者,那个年代,大型企业都是苏联援建,如果不懂俄语的话,连图纸和工艺文件都看不明白。为尽快掌握俄语发音,焦裕禄一有空就跟赵广宜学字母发音,有次大家听他说话都不对劲儿,一问才知道,原来舌头练麻木了。

当时一金工车间有位技术员叫陈继光,是大连工学院毕业的高材生,业务能力很强。但在那个讲“阶级斗争”的岁月里,他却因家庭出身不好,在工作中常受到冷落。

厂领导反复叮嘱焦裕禄,对陈继光既要“掌握使用”,也要小心提防。焦裕禄嘴上答应,但私底下却拜陈继光为师,还宽慰他说:“技术和出身不能混为一谈,放开膀子干,出了问题我替你扛着。”后来,焦裕禄又力排众议,把他放在重要技术岗位上,并任命为工段长。

在焦裕禄鼓励支持下,陈继光成为一金工车间最优秀的技术能手,并多次攻克了连苏联专家都直摇头的技术难题。

“焦书记到兰考时,正值内涝、风沙、盐碱最猖獗时,由于以前没治理过‘三害’,心里没底,那时的他心急如焚,求贤若渴。”曾担任兰考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的樊哲民老人告诉记者,“焦书记就像个学生一样,弯下腰到群众中求贤寻能。”

兰考县红庙镇双杨树村的姚留学老人告诉记者:当年焦书记来村里调研,想听听群众对治理“三害”的想法,有几个老大爷找到焦书记,提出把县委大门改改朝向,组织到黄河边祭祀河神等“建议”。焦裕禄听后直乐,他笑着说:“共产党人是忠实的唯物主义者,‘三害’是自然界的敌人,对于敌人,你供着它不管用,只能和它去斗、去拼!拜老天爷为‘神’,不如拜群众为师!”

“你是做群众的‘先生’,还是当群众的‘学生’?”当年,一位县委机关干部在农村蹲点时,不虚心向群众学习,总是在群众面前发号施令、指手划脚,导致群众反感。焦裕禄听说后,曾这样当面批评他。踏着焦书记当年的“求贤”之路,记者一路走来,睹物思人,这“求贤”之路的背后,分明折射出共产党人一路走来的求实之风。

(本报洛阳3月30日电) 

记者感言

1941年3月,毛泽东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中曾描述过自己“拜人民为师”时的感受:“干部、农民、秀才、狱吏、商人和钱粮师爷,就是我的可敬爱的先生……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此后他又指出:“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

是做群众的“先生”,还是当群众的“学生”?从表面上看,是领导方式、工作方法的问题,实质上是与群众的感情和作风问题。不虚心向群众学习的人,不会也不可能有好作风。当前,少数党员干部眼光向上看的多了,向下看的少了;架子大了,“弯腰”少了;斥责之声多了,虚心请教少了,长此以往,与群众的感情自然也越来越淡了。

在我们共产党人面向未来“赶考”的征途中,只有始终以“学生”的姿态,老老实实地向群众学习,才能答好道道“考题”,向人民交出满意合格的答卷!

《解放军报》(2014年03月31日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