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国防声音·代表委员关心啥>>政协委员>>正文

政协委员卢中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邹维荣 洪文军责任编辑:张琴2015-03-04 09:22

卢中南:现任军事博物馆展陈设计部研究馆员,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继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个时代大课题,要做好并不容易。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0月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我们坚守下去的责任和方向!”全国政协委员卢中南说,我们应该有这份自信与担当,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在当前全球化的语境及多样化的文化选择面前,我们今天需要应对很多新情况新挑战,比如在城镇化进程中,传统文化如何保护与传承。”卢中南去年5月下旬参加了由全国政协组织的赴安徽、福建有关调研活动,既看到一些令人欣慰的新举措,也发现不少亟须解决的问题。

回首过去的一年,卢中南更多感受的是优秀传统文化在基层的魅力。去年,他参加全国政协考察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活动并赴辽宁、黑龙江送文化下基层,欣喜地看到优秀传统文化在基层生根、开花。这也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为雷锋团等基层部队创作多幅书法作品。

“只要作品有筋骨、有内涵,做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就能吸引更多人包括年轻人的关注与喜爱!”卢中南深感,优秀传统文化需要更好地继承与发扬,需要更贴近年轻人,需要更多送到基层。

涓流赴海,诚心屡竭。卢中南说:“我们军队文艺工作者只有真正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放在心上,踏踏实实地把每件小事做好,才能为继承与弘扬传统文化这个大课题作出更大贡献。”

(《解放军报》2015年3月04日 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