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两会日志>>3月4日>>正文

程永华委员:尽早启动中日海空联络机制

来源:中国网作者:吴琼静责任编辑:张琴2015-03-04 16:06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日海空联络机制为两国关系提供了一个保障,不仅仅是为两国军方,也为两国在其他各方面增进互信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程永华委员指出,双方约定了尽早启动这项机制。我们也希望日方和中方共同努力,使这个机制尽早付诸实施。

程永华委员同时表示,除中日海空联络机制之外,在今年一月份,中日之间还举行了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这也是中日两国跨部门,涉及更多领域的风险管控与合作,体现了双方在不断地增进相互理解和共识。

此前,全国政协委员、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原主任钱利华少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日防务部门已就海空联络机制达成共识,机制启动的技术条件已经具备。只要日方不为两国关系制造新障碍,两国有望尽快启动该机制,防止在东海擦枪走火。(记者 吴琼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