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正文

人大记者会 财政部部长回应多个热点话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陈劲松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3-07 10:38

个人所得税负担会减轻吗?大米等主粮开始转基因生产了吗?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2场记者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公平

楼继伟说,简单地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不公平,实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比较科学。例如,一个人每月收入5000元,日子可以过得不错,如果要抚养孩子赡养老人,那么日子就艰难了。现有框架下也在推动改革,如启动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个税延迟纳税政策,增加养老保险保障程度,也有利于消费。

外界夸大三公经费

楼继伟说,在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的问题上,中央是代编地方预算,地方自己编预算,中央来做汇总,因此对地方三公经费的细节不太清楚。中央财政去年三公经费是71亿多元,按6倍比例,地方就400多亿元,但只是估算。有人说地方三公经费有3000亿元,那是胡扯。

食品安全基本有保障

余欣荣说,总体上讲,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可靠,消费安全有保障。他说,近几年,农业部对全国蔬菜、畜禽、水产质量安全进行了抽检,合格率基本在96%以上,且呈不断上升态势,但在个别地区、个别品种、个别时段,有关农产品质量的违法违规案件仍时有发生。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政府监管部门的态度是坚决的,“有1%的问题就要采取100%的努力”,坚决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下一步,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篱笆扎得紧而又紧,强化地方负责制,不断提升监管水平,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农产品。”他说。

未批准转基因主粮商品化生产

余欣荣表示,我国只批准了转基因的棉花和木瓜的商品化种植,还没有批准任何转基因的主粮商品化生产,对转基因的大豆、玉米、油菜、棉花、番茄等五类作物的17种产品实行按目录强制标识。中国政府始终坚持转基因的信息公开透明,凡是涉及农业转基因生物的相关法律法规、安全评价标准、审批结果等信息,都在农业部的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并接受社会的监督,大家可以到网上浏览查询。

美国牛肉或很快摆上中国餐桌

农业部总经济师毕美家说,中美双方就美国牛肉出口中国进行了密切接触,但至今尚未取得突破。毕美家说,如果美国牛肉出口中国的标准,能和加拿大、澳大利亚一样追溯到养殖场,相信美国牛肉很快就会摆上中国人的餐桌。目前,中国已批准爱尔兰、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阿根廷等国家的牛肉进入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