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互动交流>>正文

王永生代表:铁拳紧握 铁腕除暴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作者:罗 铮责任编辑:张琴2015-03-09 16:25

铁拳紧握 铁腕除暴

——对话军队人大代表,武警部队副司令员王永生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严惩暴恐等犯罪行为,确保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

一年前的今天,震惊世界的云南昆明火车站严重暴恐事件发生后,武警部队领导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暴力恐怖犯罪所挑战的是人类社会共同的秩序和人类文明共同的底线,任何法治国家都坚决不能容忍,打击暴恐,绝不手软。

一年后的今天,记者再次带着反恐维稳的相关问题,与军队人大代表、武警部队副司令员王永生进行了对话。

1当前我国大局稳定,形势总体可控,但反恐斗争严峻复杂

进入2015年以来,从法国杂志社遭血洗到尼日利亚村镇遭屠戮,恐怖主义的狰狞面目频频进入世人眼帘。与以往相比,恐怖主义呈现令人担忧的新趋势——一是蔓延态势全球化、二是恐怖分子本土化、三是策划手段高端化、四是袭击形态“独狼”化。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恐怖主义活动又表现出哪些发展趋势?

“当前,大国之间博弈不断,局部地区持续紧张,全球恐怖活动明显升温,我们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形势日趋复杂。我西部周边形成一个恐怖活动多发的弧形地带,对国内产生了很强的刺激示范效应。” 王永生说,去年,新疆地区接连发生的乌鲁木齐“5•22”、莎车“7•28”、轮台“9•21”等多起严重暴恐案件表明,当前国内暴恐活动发案密度高、施暴能量强、影响破坏大。总体上看,当前国内恐怖主义活动呈现出两个变化:第一个是从用刀斧的“冷兵器”向集枪制爆的“热兵器”转变;第二个是从松散的个体行为向有组织的群体活动转变。

与此同时,“东伊运”等东突恐怖组织也像“基地”组织等国际恐怖势力一样,越多地利用新兴网络社交媒体招募暴恐人员,传播暴恐思想,培训暴恐技术,筹集暴恐资金,实施暴恐袭击。“东伊运”在网上发布的恐怖音视频,与“基地”组织等国际恐怖势力在网上发布的恐怖音视频非常相似。“东伊运”等东突恐怖势力已将自己视为全球“圣战”的一部分。

“综合各方面,我感到当前我国大局稳定,形势总体可控,但反恐怖斗争形势相对严峻复杂。” 王永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