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两会日志>>3月12日>>正文

央行行长:关注物价要将观察期、趋势性放长来估计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2 16:05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琦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答记者问。

在回答记者关于“PPI连续37个月负增长之后,是否意味着我国经济面临通缩的风险?”的问题时,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物价确实是观察经济的一个重要指标。观察物价也有好几种指标,有CPI、PPI,就是消费者物价指数、生产者物价指数、GDP平减指数等等。其中PPI的指数与投资活动关系比较大的,在经济结构转变进入新常态的过程中,PPI的变化比较大一点。

周小川强调,大家需要注意,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变化比较大。因此,可能我们对于物价的变化,既要给予足够的关注,同时也要把观察的时间段放长一些,趋势性放长一点来估计,同时要慎重。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的一些工具已经经过几次调整,总体上保持了金融市场上流动性适度,没有超出稳健的、中性的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