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长大后,我也成了你”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能 李帮宏责任编辑:吴昊2015-04-04 02:05

20多年前,驻漠河边防某团连长贾永才为了保护战友不幸牺牲。清明节前夕,同样身为边防军人的儿子贾鹏飞携妻儿来到墓前告慰父亲——

“长大后,我也成了你”

■李 能 本报特约记者 李帮宏


左上图:清明节前夕,贾鹏飞为父母扫墓献花。张 亮

北极村,地处中国最北端的一个村落。在这个长年苦寒的村落附近,生长着一棵高大挺拔的红松。红松下面是一座坟茔,坟茔里安眠着一位英雄。

英雄名叫贾永才,原驻漠河边防某团连长,为保护战友壮烈牺牲。

时间拨回到1991年8月23日。这一天,连长贾永才带领官兵参加团里军事比武一举斩获金牌,全连官兵坐着卡车一路高歌,从漠河县城返回驻地。为了照顾一名在比武中受伤的战士,贾永才和战士们一起挤坐在后车厢。不料,卡车行驶到一个拐弯处时,突然失控翻进深沟,危急时刻,贾永才把一线生机让给了那名受伤的战士!战士得救了,贾永才却永远地闭上了眼睛……这位英雄连长后来被安葬于驻地所在的北极村附近。

那一年,贾永才的儿子贾鹏飞才刚刚9岁。受父亲影响,贾鹏飞刚满18岁,便选择参军入伍,并主动申请来到父亲战斗过的连队,当了一名戍边战士。因工作出色,贾鹏飞当了班长,考上了军校。不幸的是,在贾鹏飞上军校的第二年,母亲因病撒手人寰。遵照母亲的遗愿,贾鹏飞将母亲与父亲合葬在了这棵红松下。毕业后,贾鹏飞主动选择回到父亲战斗过的地方继续戍守边关。

“父亲、母亲,我刚从连队代职回来,马上要带队参加省军区组织的军事比武,所以提前来看望你们……”3月26日,已经成长为该团侦察股股长的贾鹏飞手捧鲜花,领着妻儿来到了父母坟前,汇报一年来的工作生活:“父亲,这么多年,我一直按照您的标准爱兵带兵……”

结婚后,贾鹏飞把家安在了漠河,连队战士探亲休假路过县城时,他和爱人不仅总是帮忙买票、送站,还会亲自下厨给战士炒俩菜……这些年,帮助过多少战士,他自己也数不清楚。

不仅每年清明节过来看看父亲,平日里的喜怒哀乐事,贾鹏飞也总喜欢坐在坟头前倾诉一番,感觉父母亲就在自己身旁。

去年1月,贾鹏飞接到迎接省军区滑雪比武的任务。集训期间,他和队友没日没夜地在滑雪场上练动作、练技巧。最终,他们获得了5公里滑雪越野综合第一、3公里滑雪射击综合第二的好成绩。那天,贾鹏飞带着6岁的儿子贾峻熙来到坟前,把奖牌挂在了墓碑上。回家途中,小峻熙凑到贾鹏飞耳畔悄悄地说:“爸爸,等我长大后,我也要像你一样,拿这么多奖牌,当最优秀的兵……”

(《解放军报》2015年4月4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