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战友,我用一生守护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宋歆 许必成 毛德海责任编辑:张硕2015-04-04 22:23

守墓维族老人当年的参军照

(二)

滚雷英雄罗光燮、爆破英雄王忠殿、战斗英雄司马义•买买提……除了12位无名英雄的事迹以外,艾买尔•依提对烈士陵园内其他“朝夕相处”的战友如数家珍。“与英雄光芒四射的一瞬不同,我只想把我的一生献给英烈战友。”面对生活的无数种可能,艾买尔•依提心如止水,先后做出了在当地引起轩然大波的两次选择。1960年4月,已经在喀什医学院就读两年半的艾买尔•依提,面对祖国边关的召唤,毅然选择投笔从戎。一些朋友善意提醒:“不要去,毕业后当个医生多好。”“穷苦人能翻身做主人,穷孩子能读上书,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怀。现在国家和军队有召唤,我责无旁贷!”1970年,叶城县公开招募烈士陵园守陵人。令人大感意外的是,当时已经是佰西热克乡中学校长的艾买尔•依提,毅然选择报名。“当时有人说我脑子进水了,其实他们哪里懂得什么叫生死战友情!”艾买尔•依提激动地说,“司马义•买买提是我的班长,每次遭遇战,他总是端枪冲在最前掩护大家,如山般的身躯最终倒在枪林弹雨中,没有他,哪有我!还有一次在与敌人进行肉搏战时,我被一个敌人压在身下,危急时刻,一名汉族战友冲上来,拼着命把我救起来!当时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友,如今就有六人埋骨叶城烈士陵园!能一辈子守着他们,我觉得,值了!”